黃昆輝基金會主辦:寶佳教育大愛獎 ,贈愛心典範老師

圖:左5,6,7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與得獎人合影留念。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7,12,10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9)日在台北華國飯店,舉行第一屆「寶佳教育大愛獎」贈獎典禮,共有8位愛心老師獲獎,分別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揚。


八位獲獎老師是:高雄市寶來國中老師林芳玫、台北市三民國中主任徐雅鐘、高雄啟智學校老師李菽萍、新北市明志國中老師范梅英、台北市私立惇敘工商老師洪小媚、新北市蘆洲國中老師陳美如、天主教私立磐石高中老師陳志蘭、雲林縣馬光國中主任趙一儒。



獲獎老師每人可得獎金新台幣20萬元,由企業家林陳海捐助,整個獎項的發想源自於黃昆輝教授,他在致詞時說:在師大研究所求學時,聽了田培林院長上課時闡述:德國文化學派大師斯普郎格(Eduard  Spranger)倡導(無私的教育愛),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而有教育大愛獎的設立。


主要是表揚長期付出愛心,輔導行為偏差青少年及協助弱勢家庭之國高中、高職及特教學校老師,這次基金會發函一千五百校尋求推薦,經初審、面談及複審選出得獎者。


高雄市寶來國中林芳玫老師,1992年就選擇了六龜山區的寶來國中任教,近25年來一直在該校為偏鄉散播希望之苗,1999年該校成立分校,地方非常偏僻,交通不便,沒有人要去,只有她與先生轉調過去,12年後才詞回寶來本校。學生們叫她芳玫媽媽,她曾幫屋頂破大洞的學生家,尋找資源修復,正常的生活。

  

台北市三民國中學務主任徐雅鐘,她為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創設希望天使班,每週三留校加強英文、法治教育、木工課程,陪伴學生學習成長,並藉此遠離地幫派損友的誘惑。儘管她曾因此被幫派份子恐嚇,但仍堅持不懈。

高雄市啟智學校李菽萍老師表示,特教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她曾在半夜找迷路的學生,覺得每天都在天人交戰、拖著一身傷,只盼給家長一點希望。


新北市明志國中范梅英老師原是程式設計師,當老師後,為了保護學生和家暴的學生父親奮戰,為拉回快中輟的孩子費盡苦心。

陽明山惇敘高級工商洪小媚老師帶到一個被全校視為最頭疼的班,但她相信和支持孩子,陪著學生走路下山,展現「老師和你們在一起」決心,終於打造沒有任何一個學生中輟、全數畢業的紀錄。



 
師大音樂研究所畢業的陳美如,原來是山葉音樂班的老師,後來到新北市蘆洲國中當老師,她曾經對於一名專自閉症的學生很頭痛,因為他在上課時搗蛋,要帶走他時強力反抗,偶然間她發現他喜歡繪畫,老師適時的開導鼓勵,讓他有舞台表現,經過非常多次等輔導,現在他已成為正常受歡迎的孩子,也是班上的小天使。


新竹市天主教私立磐石高中教師陳志蘭把「生命態度極負向」的學生集中起來,透過「向陽班」的生命教育、團體輔導技巧,協助轉向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有些學生家庭功能不足,她也會設法給予協助。




雲林土庫馬光國中教師趙一儒Peter,為了讓鄉下孩子多一點文化刺激,籌組了「騎士棒球隊」、「管樂藝術才能班」、「英語文夏令營」等活動,把學生當成朋友,不斷散發正能量,全校師生無不敬愛他。


出席貴賓:寶來國中前校長蔡嘉興博士、教導主任鄭文惠。三民國中蕭婉婷老師、家長會長陳孟華。高雄啟智學校校長黃國書、陳嘉輝老師。明志國中戴春城校長、輔導主任黃宜貞。惇敘高級工商校長羅際禎、張福隆主任。蘆洲國中教師會理事長周興隆、主任王麗平。磐石高中陳方濟校長、主任王曉瑜。馬光國中校長林玉彬、廖恩綺女士。

主辦單位出席者: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黃明清、江文雄、蔡祟振、廖裕輝、郭生玉、陳伯璋、周愚文、馮清皇、林逢祺。顧問:羅虞村。主任李建祥、副主任黃馥莉。大愛獎紀念冊撰稿人也是作家的魏柔宜。


附錄:董事廖裕輝反敗為勝的奮鬥史

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130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