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許玉秀、郝明義呼籲對政治不冷漠 嚴肅面對罷免

圖:李遠哲、許玉秀、郝明義三人,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呼籲大家重視罷免案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7,12,14

「台灣要進步 要你這一票」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14)日上午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共同召開「台灣要進步 要你這一票」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不要對政治冷漠、要嚴肅看待此次罷免案的意義,希望新北第十二選區的民眾「支ㄓ持好立委、票投黃國昌」,12月16日要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記者會由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首先說明由李遠哲、郝明義、許玉秀等人共同發起的「台灣要進步 要你這一票」網路連署活動,發起兩週內即獲得2萬5千份的連署支持,這是全台灣各行各業、不一定在黃國昌選區的民眾,表達對於一個國會議員認真問政的認同。

李遠哲表示,對於此次罷免心裡有點沈重。他說,自己長期支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工作,也以公督盟的評鑑肯定黃國昌問政表現,並提及黃國昌所為是站在人民立場發言,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奔走。雖然民主社會尊重大家的看法,仍希望大家「支持好立委、票投黃國昌、要投不同意票」。

針對此次罷免起因對於婚姻平權議題而引起,他表達對於婚姻平權支持的立場,再次說明「即便立法,同性可以結婚,不代表社會以後就沒有小孩子」,他認為不同性別的互相吸引是大自然潮流,即便社會上有例外,但大趨勢不會輕易被改變。對於民法修改後沒有小孩子的謬論,他認為「絕對不是這樣」。李遠哲肯定黃國昌推動婚姻平權的努力,是對於不同族群與少數人的尊重與包容,對社會有很大的幫助。

李遠哲也分享自己剛從梵蒂岡、美國返台的感受,呼籲「對於政治,大家不能冷漠」;「不參加政治,政治會走向你不要的方向」。他批評財團壟斷媒體、影響言論的不公平現象,也認為此次罷免非常關鍵,可以讓選區的人民了解什麼樣的立委才是好立委,「民主過程有些顛簸,但大家討論此事,可以喚起對於好立委的定位。」

許玉秀肯定黃國昌是個「認真的年輕人」,「不像很多學術研究很不錯的人躲在研究室,他與年輕人一起走上街頭表達意見、被警察抬走也勇往直前」,而「他們所堅持的事情,我們也獲得庇蔭」,對此,她除了表達感謝,也為黃國昌遭遇的對待感到不捨。

許玉秀讚賞黃國昌是「有能力,而且有辦法把他的專業知識運用出來」,並說到做到。她感性表示,在這樣的國會生態下,不希望失去這樣一位年輕人為大家打拚。

許玉秀認同許多人透過媒體檢討罷免權的修正、或者對於罷免的修法過程表示意見。她認為,「罷免制度就是希望在我們選擇錯誤時,我們能夠及時更正。」但她也強調,此次罷免權的行使,是個嚴肅的機會與實驗,可以檢討罷免的制度與實務,也鼓勵黃國昌選區的居民,妥善行使權利,才不會被政治人物看輕;有能力判斷作主,就不會被騙選票。

郝明義首先直指立法院長期以來是飽受爭議的地方,立委形象低落,問題關鍵之一在於選舉制度,「再怎麼不喜歡也只有四年表達一次的權利」。所以,很多人選上以後變成黨意立委,忘記當初承諾,關說、勾結等新聞不斷出現在媒體。

因此,對於支持罷免的一方,郝明義表示尊重也「恭喜」,因為「他們可以有這個工具去罷免自己不滿意的立委。」對於很多人持開玩笑或者輕蔑的態度在看待此事,郝明義認為,這是民主的重要里程碑,需要認真面對。

不過,相較於支持罷免方有豐富資源,掛宣傳旗子、動員志工、跑宣傳車,郝明義嚴正呼籲關心婚姻平權問題的人要站出來,因為黃國昌的罷免是由此議題聚焦、單獨拿出來放大。他也認為,年輕世代的朋友要站出來,因為台灣政治力量在老化,世代交替當中,時代力量的五席代表不同的聲音,此聲量不應該被減弱。最後,關心民主發展的所有人也要站出來,因為罷免方已經發聲,而不同意罷免的力量也應該發聲;呼籲選民找到在汐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七個選區的居民,出來投票,「不同意罷免」黃國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