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1名監委補提名人,時代力量黨團提十五問

  •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2018,1,6

時代力量黨團秉持進入立法院以來之初衷,針對國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應嚴謹慎重地進行實質審查,特於(1/4)向11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正式發出問卷,除針對其個人資料,包括:公共服務及參與、監督政府等改革活動或人權保障活動參與資歷、政黨及政黨活動、利益衝突四大項目外,另提出十五個問題,從監察院定位、制度改革一直到針對個案態度等,請被提名人作答。

時代力量黨團也要特別強調,「國會改革」是前年(2016)第九屆立委選舉時,各黨均列為競選政見及優先法案之重要改革法案,時代力量黨團針對人事同意權的國會改革相關提案已於2016年4月6日通過立法院一讀,相關法案並在童年5月2日及5月16日兩度排審,之後便無聲無息。時代力量黨團要特別提醒各黨立委,國會改革不只是設置國會頻道或協商直播如此而已,相關議事設計的主要精神、促進實質辯論及國會調查權等改革法案,仍在等待完成審查中。

給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十五個問題:

(一)監察院是否應廢除?

(二)若您不贊成監察院廢除,請問您是否贊成縮減監委人數?

(三)監察院審理彈劾案過程應否透明化?

(四)監察院在廢除前是否應作為監督政府遵守國際權利公約的機關?

(五)行使職權是否會堅守憲政分際,不為特定政黨背書?

(六)關於請問您是否支持若因公懲會審查速度緩慢,影響公務員權益時,行使監察權?

(七)監委面對個案是否須利益迴避?

(八)請問您對於黃世銘違法洩密之彈劾案未通過之立場,若您為監察委員是否同意?

(九)監察委員是否應具備人權思維?

(十)是否應將參與做成不當決定之監察委員移送紀律委員會?

(十一)行政機關偵查消極(324行政院事件),是否應彈劾相關人員?

(十二)是否應主動調查中央及地方行政機關違反預算法購買新聞的違法情事?

(十三)關於警消過勞情形之監察權行使

(十四)關於原住民諮商同意權之監察權行使

(十五)關於各類公共建設之監察權行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