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經長出席高雄亞灣產業發展會議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9


首次移師立院舉行
立法委員賴瑞隆今(9)日邀請國發會陳美伶主委、經濟部沈榮津部長以及科技部鄒幼涵常務次長、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等中央、地方單位於立法院召開第六次「高雄市亞洲新灣區產業發展策略」座談會,期望加速推動亞洲新灣區的發展。賴瑞隆表示,前五次會議都在高雄舉行,這一次移師立法院,希望各部會都能鼎力支持,將體感科技、智慧物聯網、藍色經濟、智慧新城區、新南向基地等五大元素納入整體開發計畫,為高雄注入全新能量。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去年甫上任時,賴瑞隆委員便向她提及亞洲新灣區的發展願景,而國發會可以負責協調聯繫和整合,讓亞洲新灣區的發展得到提升。陳美伶也肯定賴瑞隆委員,一個立委,能夠推動亞洲新灣區整體發展著實不易,她身為執政團隊,對於南台灣的發展,責無旁貸,而目前體感科技產業進展順利,但其他產業的進度仍需加強,未來會請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作為主要窗口,也會協助賴瑞隆委員,讓亞洲新灣區的亮點接續展現出來。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於賴瑞隆委員能夠持續督促亞洲新灣區發展並帶動高雄轉型的作為感到敬佩,日後在五大產業上會持續協調轄下局處、國營事業共同投入開發。
   賴瑞隆於會中要求國發會應以國家產業發展之高度,檢討目前各部會針對亞洲新灣區所投入之計畫,協助高雄市產業轉型、升級,並輔導各單位循「亞洲‧矽谷」模式將亞灣作為示範場域,擴大既有五大產業及其他具潛力之高附加價值產業。而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應系統性、全盤性考量與執行體感科技、IoT物聯網、智慧新城區之計畫,並確保資源挹注到位。關於新南向基地部分,賴瑞隆指出,高雄作為新南向基地,各部會應參考國際成功案例,提出教育、經貿、交通、文化等計畫,將高雄作為總部,航向新南向國家。藍色經濟部分,國發會等單位應以國家高度提出整體亞灣區遊艇、郵輪經濟活絡計畫;並要求國發會、漁業署、高雄市政府加速前鎮漁港整體發展改造計畫。
此外,針對亞洲新灣區釋出的許多土地,賴瑞隆要求務必妥善運用,包含中油成功廠區、台電特貿三、台糖成功園區二期土地等,其招商開發建設,應有一定比例作為五大產業使用。賴瑞隆表示,高雄為工業城市,未來轉型包含重工業高質化,也要發展新興產業,若新的產業建立,經濟將隨之發展,年輕人也會留在地方,高雄將更加蓬勃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