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寒流持續發威 ! 心血管病發作要立刻就醫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1

注意保暖!有心血管疾病促發症狀,應儘速就醫
    昨日雖陽光露臉,但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各地仍將持續低溫,昨晚起至12日台南以北及宜蘭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於夜晚及清晨,可能出現攝氏10度左右低溫。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引發血管收縮,對於有三高的病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民健康署再次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並特別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勿輕忽低溫帶來的影響。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外出運動要注意氣溫變化
    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不適合清早外出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外出時也要特別注意保暖,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外,四肢保暖(如戴穿手套及襪子等)及頭頸部保暖(穿戴帽子和圍巾等)更要注意。
牢記自身危險警訊 爭取黃金搶救期

    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8,539人,平均每天就有105.5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特別提醒更年期女性民眾,心肌梗塞會出現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的症狀,民眾不易分辨,如有上述症狀時,也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