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生活之道-- 去年臺圖讀者興趣分析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2018,2,5
國立臺灣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臺圖)於1月31日公布106年館藏借閱統計與借閱TOP20排行榜。106年國臺圖的服務人次共計241萬7,541人次,總借閱人次為25萬5,642人次,總借閱冊數達93萬527冊。相較於105年,各項數據均微幅下滑(105年度上述數據分別為247萬4,410人次、26萬4,368人次、93萬9,771冊)。
    國臺圖館長鄭來長表示,整體借閱數據微幅下降,應與國人之休閒娛樂方式多元化有關,為此,國臺圖於105年12月2日,運用館舍位於大型公園的地利之便,啟用閱讀公園,辦理「閱讀‧悅讀‧越讀—臺灣閱讀節」,以多元、活潑的方式推廣閱讀,參與人次超過5千人。於106年,國臺圖趁勢而行,將閱讀公園的舉辦時間擴展為每季一次,參與人次一舉突破1萬5千人,為105年的3倍以上。同時,國臺圖的視聽資料使用人次、親子活動參與人次亦比105年多。顯示民眾對於閱讀形式,確實已不再拘泥於傳統的紙本方式。
武俠推理歷史正夯‧庶民出頭
    
一如往年,國臺圖借閱排行榜的圖書,多為文學作品,尤其是武俠、歷史與推理小說。歷久不衰的《首席御醫》、《淘寶筆記》、《奇峰異石傳》等武俠、歷史小說仍盤據排行榜前三名,翻拍成電視劇的歷史小說《芈月傳》亦在榜上。此外,《女學生偵探系列》、《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以及東野圭吾的《十一字殺人》等推理小說在總排行榜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必須注意的是,打造自身價值的書籍如《讓你大受歡迎的男女有別說話術》、《愛情市場學》,還有以書寫「一個人」生活見長的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的「狗」回憶》、旅遊書《走吧去旅行》等等與庶民生活相關,讓自己活得更好的圖書,在一片武俠、推理小說的刀光劍影中,鼎足而立。
 健康身體打造幸福生活
   
 鄭來長表示,若僅是觀察綜合排行榜的圖書借閱量,便容易以偏概全,產生民眾只愛看小說的迷思。鄭來長表示,106年文學類的圖書借閱量其實僅占了整體借閱量的45% (41萬6,149冊),換言之,文學類以外的圖書借閱量占了106年圖書借閱量的一半以上。要全面瞭解國人的閱讀習慣,非文學類的排行榜,也必須仔細觀察。
    在非文學類的借閱排行榜中,健康、旅遊類圖書便占據了排行榜的一半。例如養生保健食譜《跟著溫師傅食在安心》、《薏仁這樣吃》,以及國內外的旅行書如《體驗臺灣DIY之旅》、《海與島的寶物沖繩限定尋旅》。若再細看與生活密切相關的科普類圖書排行榜,會發現前述情形更為明顯。在排行前20名的圖書裡,有11本與人體健康相關。顯示民眾相當在意身體健康,為未來的美好人生及早準備,讓自己與所愛的人可以活得更好。
 培養閱讀力從小開始    在注重孩童競爭力的現代,家庭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童書排行榜中,最受歡迎的,是東西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兒童英語故事讀本,培養幼兒的語文能力,例如《維妮拉老師的話劇課》。此外,《名偵探少年科學偵探隊》、《科學料理王》、《科學實驗王》等讓兒童吸收科學知識的漫畫,亦是童書借閱排行榜上的常客。
 鍾情新「影」‧少年偵探突圍    在熱門的視聽資料借閱排行榜方面,榜上名單與105年相去甚遠。排行前20名的電影,均為近兩年上映的新片,例如《我的型男老闆》、《會計師》、《星際爭霸戰》。在新片浪潮中,歷久不衰的是已有20年歷史以上的名偵探柯南電影系列,包含98年上映的《漆黑的追擊者》、99年的《天空的劫難船》。

面對世界的勇氣‧從心出發
    在106年,發生了許多新聞事件,其中引發社會關注的作家林奕含事件,使其著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成為預約圖書排行榜榜首,共有193人預約,遙遙甩開其他圖書。
    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除了從居家環境、休閒娛樂著手,心理健康的維持,也相當受到重視。於去年被翻拍成電影,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描寫的小人物處境直擊人心,引發民眾強烈共鳴,使其被預約數亦高達174次。同時,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理論,也備受民眾愛戴,如《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一個人做飯好好吃》這類洞察世界角落、讓人可以鼓起面對世界的勇氣類型的圖書,均成為預約排行榜上令人注目的存在。
    鄭來長表示,民眾依照自身的喜好,選書、看書,打造了借閱排行榜,讓書籍、國臺圖與大家充滿「心」的力量度過106年。在新的一年,也期望能用文字、文化的力量,讓社會更好,生活更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