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錦秀女士生平事略(1958-2018)


         宋錦秀女士,原籍湖南,1958 年 12 月 7 日出生、成長於臺灣臺南,澳洲 國立大學人類學博士,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於今年(2018)3 月 30 日辭世,享年 59 歲。 

  宋女士自 1982 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碩士後,即進入中央研究院民族 學研究所擔任約用助理,協助研究工作。1989 年 7 月,任職中研院臺灣史田野研 究室,成為臺灣史學術領域的一員。1993 年初,參與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 計畫書的規劃撰寫;同年 7 月, 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成立, 宋女士也工作迄今,曾任研 究助理(新制)、助研究員 等職位,是臺史所最資深的 初代研究人員之一。長期以 來,宋女士協助所內學術事 務的推動,擘劃草創臺史所 圖書館,擔任所內各項委員   會委員。同時,作為臺史所文化史研究群成員,辦理演講、參與工作坊,為臺灣 文化史研究帶入性別、宗教與文化人類學的討論視野,同仁都覺受益良多。

   宋女士在臺灣史田野研究室時代,即以跨學科的親身體驗,在執編《臺灣史   田野研究通訊》時,將人類學元素加入歷史學,追求文化史研究的典範。在學術 研究上,宋女士以人類學專長探討臺灣宗教史、醫學史、婦女史,特別致力於田 野調查、口述歷史訪談與民間資料收集,尤其以寺廟藥籤的廣搜與疾病、療癒文 化、知識體系的研究著稱,撰有多篇論文如〈知識權威、實作慣習與歷史:臺灣 寺廟藥籤的選用與創發〉 (2012) 、 〈寺廟藥籤療癒文化與「疾病」的建構〉 (2011) 、 〈妊娠、安胎暨「妊娠宇宙觀」:性別與文化的觀點〉 (2000)等,另闢研究蹊徑, 成績斐然,豐富學界對臺灣醫療文化的認識。而宋女士的口述歷史專著《日治 台中婦女的生活》 (2000),更得到口述歷史界讚譽,咸認她已為一生操勞的臺灣 婦女留下信實可靠的歷史。

                      
宋女士與區有錦先生是神仙夫妻,誕育的三名 子女,人人才華橫溢,各有所成,家庭生活極為圓滿。生病期間,家人照顧支持,共享親蜜生命時光, 也完成長女終身大事,留下無數美好的記憶。


     嬌小秀緻的宋女士,為人溫婉,是生活美學家,喜愛音樂、藝術、旅行、美 食,蒔花弄草,綠姆指輕拂之下,一片欣欣向榮;而整潔有序、圖畫盆栽精心布 置的研究室,堪稱臺史所最美麗的風景。宋女士性格雖然堅韌,但對人親和,講 話輕聲細語,與友朋同事交往,情深意切,人人愛重,是臺史所好同事,也是大 家心目中的好朋友。

宋女士在病痛中生出大智慧,體貼關心親友,展現強大的樂 觀正面能量,反而鼓舞了身邊的人;只要身體稍能負荷,依舊參與所內各種活動, 更稟持一直以來對臺史所的愛護,將珍貴的田野資料贈予檔案館典藏。如今宋女 士安息主懷,離苦得樂,中研院臺史所的所有同仁,特此深表懷念與不捨。 (轉貼自臺史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