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文獻館「2018尋根溯源~創意族譜設計比賽」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4,21
臺北市立文獻館自2005年起辦理「尋根溯源~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4年,比賽強調由親子共同製作族譜,讓小朋友在追本溯源的過程中,認識家族的故事,再透過創意激發,將傳統族譜的約束或限制,賦予新的風貌。今年創意族譜比賽得獎作品展,自420日起至63日於臺北市中華路一段的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今年比賽共有來自新竹以北各縣市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學生參賽作品達245件,經評審選出84件優秀且各具特色的得獎作品(特優8件、優選22件、佳作32件、入選22件)。立體類獲得特優獎的螢橋國中謝啟元,費心收集家族成員的訪談資料,以「彰根顯源之旅」為主題,以精彩的立體紙雕、照片及文字故事,圖文並茂,呈現出家族的歷史與榮耀。東園國小林芊宥,以「阿嬤ㄟ嫁妝」為主題,原來「阿嬤ㄟ嫁妝」是菜櫥,上層是擺放過年年菜,中層抽屜裡是阿公講古,打開抽屜就像是開啟阿公的回憶,介紹林家家族源流史。另外,出身太魯閣族、玉成國小的巫方濟、巫家蘭兄妹,透過太魯閣族傳統藤編、弓箭、編織文化及祖靈之眼,創作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立體作品,展現出太魯閣族的家族傳統。
在平面類作品中,獲得特優獎的螢橋國中陳誼,去戶政單位申請祖先的資料,發現日治時代詳盡的戶籍紀錄,便以巧妙的長子關係創作族譜,並藉由創作過程,更了解家族的成員及祖源。用「中藥」來創作的北投國小高子宸,作品象徵每個家族成員都是一帖良藥,在人生不同的時候,提供成長所需的養份,使他愈來愈茁壯。萬大國小陳玥綾以摩天輪創作,認為一家人就像坐在帶給人們快樂的摩天輪,全家人心緊緊繫在一起。吉林國小項詩閔特以大象家族為創作主題,由大象阿公、阿嬤帶領的象群在草原上互相扶持、團結合作、快樂成長,表達家族的承續綿延。
另外,展覽並規劃「原住民命名文化」、「十大複姓點點名」及「探索臺北宗祠」三大主題專區,與創意族譜比賽得獎作品同步展出,民眾可以一窺臺北地區各大家族的歷史風貌,探索各族群間每個家族淵源。你知道全臺灣哪些複姓的人口最多?張簡、歐陽、范姜、上官,哪些是傳統複姓、哪些又是雙姓?參觀「十大複姓點點名」專區,宛如進行一場複姓的探源之旅。此外,在「原住民命名文化」專區也特別介紹原住民族群之姓氏變遷,內容豐富精采,不可錯過。
臺北市立文獻館於() 21日上午10點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舉辦創意族譜設計比賽優勝作品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蒞臨現場貴賓有郭昭巖議員、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張鴻銘館長、財團法人陳德星堂陳裕乾總幹事、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周昇平董事長等多位貴賓,萬華區也有5位里至場參與頒獎典禮,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讚許小朋友的創作族譜的創意,透過族譜創作更加瞭解家族歷史,並一一說明今天與會貴賓所給予本活動之特殊意義。
此外,展覽期間更規劃「小小解說員培訓營」、「宗祠巡禮一起來」系列活動;由主辦單位精心安排的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由專業講師講解臺北市古蹟,傳授寶貴經驗,並安排讓所有學員親自擔任小小解說員,導覽會場展出作品。另外,「宗祠巡禮一起來」活動開放以孩童為主的家庭成員報名,一同體驗宗祠歷史文化及傳承的重要意義。教育推廣活動皆免費參加,名額有限,可於活動官網自由報名,或上Facebook官方粉絲團查詢(官網:http://familytree.taipeiFacebook:搜尋「創意族譜」)。
系列活動日期地點:
l   小小解說員培訓營:56()09:30~17:00,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
l   宗祠巡禮第一場:513()10:00~12:00,大同區陳德星堂
l   宗祠巡禮第二場:520()10:00~12:00,松山區財團法人臺灣李氏宗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