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近代史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她是台灣口述歷史界重要的一顆螺絲

信傳媒記者鄭國強2018-04-15 10:33
即便已經退休,她每天仍然帶著公事包,照常到中研院從早忙到晚,孜孜不倦地查資料、寫作,只因為計劃未完成,在重新審視《曾祥和教授口述歷史》期間已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加速資料整理,在2016年底更是出版了《外交生涯一甲子:陳雄飛先生訪問紀錄》,這本書花了15年,與中研院
副研究員許文堂合作,她是沈懷玉,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組執行秘書退休,今年3月因病過世。
沈懷玉是嘉義朴子人,下有四個弟弟,朴子國小畢業時成績名列前茅,父親認為女孩子要賺錢養家,不讓她升學,後來老師知道以後趕緊登門到家苦勸,由於她畢業當年是朴子唯一考上嘉義女中的學生,爸爸只好讓她繼續升學,高中畢業後,她大學沒有考好,考上淡江大學,父親不准她重考,沈懷玉考上師大歷史系夜間部,在學期間兼好幾個家教,念了五年畢業。
學歷不算高,學術成果豐富
因緣際會,她為協助中研院近史所的張朋園編纂「北洋政府職官年表」而自1971年進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助理,1990年補為正式館員,1991年8月起擔任近史所口述歷史組執行秘書。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稱沈懷玉之專長為民國制度史、口述史。在民國制度史方面,曾任「中國現代化的區域研究」計畫張朋園、蘇雲峰先生之助理,負責湖北、湖南兩省之資料蒐集與摘要。並分別於1979、1980年於《近史所集刊》發表〈清末地方自治思想的輸入〉、〈清末地方自治之萌芽(1898-1908)〉兩篇論文。計畫結束後,持續編輯《國民政府職官年表》。

投入口述歷史組,扮演著為近代史補上最後一塊拼圖的角色,沈懷玉的學術成就絕對不遜於碩博士畢業的研究員,參與出版了《陳湄泉先生訪問紀錄》、《戒嚴時期台灣地區政治案件口述歷史 》等許多叢書、期刊、論文。1997年的「戒嚴時期台北地區政治案件」,她親訪了46位受難者以及58位的受難者家屬。
投入口述歷史,為歷史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沈懷玉訪政治受難者,她也採訪了蔣中正、蔣經國兩位總統的侍從人員,2011年起訪問了前人事行政局局長、總統蔣中正機要秘書王正誼,座車侍從官鄭敦浦,內衛組副組長應舜仁等8人完成《蔣中正總統侍從人員訪問紀錄》。後又應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邀請進行「蔣經國與僚屬訪問計畫」,即便已經退休,2015年還受邀採訪了前省長宋楚瑜。
最近完成的一本大作則是與中研院副研究員許文堂合作,歷時15年共70萬字的《外交生涯一甲子:陳雄飛先生訪問紀錄》,陳雄飛大使新書出版,讓時任部長的李大維非常感動,除了外交部部長、次長外,部內主管人手一套,還特別邀請陳大使公子回國,在外交部舉辦慶祝酒會,授勳給陳公子,表揚已故陳大使為國的貢獻。
陳儀深表示,二十多年來,沈懷玉口述訪問對象及領域遍及警政人物、外交官、學術界(含中研院院士)、榮民總醫院、政治受難者、地震水災、都市計畫人物、台灣高鐵、兩位蔣總統侍從人員、郭廷以門生故舊、近史所一甲子等……,成果豐碩,留下了諸多珍貴的口述歷史出版品。即便已經退休3年,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得知噩耗後,為了懷念她還特別公告沈懷玉的離世。
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南京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張憲文也發函家屬論及沈懷玉的學術成就,內文還說「她的不幸離世,讓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友,學術界失去了一位有貢獻的歷史家,我們不會忘記她。」(轉貼信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