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宋會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聲明

(本報訊)政黨針對政治議題進行協商、合作,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尤其在執政黨未能掌握國會過半的不利情勢下,更需要透過政治協商來推動政務,促進內部和諧。因此,不論民進黨和國民黨或親民黨合作,本聯盟向來都表示樂觀其成的態度。

新內閣上任後,雖然釋出善意,積極營造與國民黨親善的合作氣氛,但由於副閣揆一案無法成局,民進黨遂轉而與親民黨合作。今天民親合作不但成局,還形諸文字,發表「十點聯合聲明」。綜觀聲明全文,第六點以下尚稱中肯,還能觀照到台灣的國家安全、族群和諧與全體台灣人民的感情。平心而論,這些內容都是一個正常國家的基本內涵,也是所有政黨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今天能夠形成具體共識,也是國人之福。 然而,第一點到第五點的內容,就讓本聯盟感到非常失望,不得不在此表達嚴正立場。第一點提到台灣的國家定位,認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國家定位,即為兩岸目前在事實與法理上的現狀,此一中華民國主權現狀必須受到兩岸與國際社會的承認與尊重」。請問陳總統,在國際法意義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究竟是平行的國家關係?或是上下位的政府繼承關係?如果是平行的國家關係,為何「中華民國」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如果是政府繼承關係,我們如何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來「承認」與「尊重」這個被它繼承的政府?依法論理,這段聲明完全眛於國際法的常識,令人匪夷所思!

在第二點聲明中,陳總統重提上屆任期的「四不一沒有」,亦即「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該內容不但背棄選民的付託,更是嚴重蔑視黨綱,其結果與親民黨在扁宋會前的要求已相去不遠,令人痛心。

在2000年的總統就職宣言中,陳總統違背選前承諾,已經令很多支持者感到失望,當時大家體諒陳總統僅獲得39%的選票,所以不忍苛責。2004年的總統大選,得票數已經超過50%,大家深切盼望陳總統能實現諾言,結果又讓人大失所望。去年年底立委選舉期間,陳總統本來制止黨內同志不要碰觸正名制憲等議題,然而自己卻在造勢場合上大喊正名制憲;言猶在耳,今天竟然主動提出「四不一沒有」,這種前後不一的態度,絕非一個政治家應有的風範,對於這種棄甲曳兵的退縮作法,本聯盟必須表達嚴正抗議。

再者,陳總統在第三點中承諾「憲政改革的推動不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台海現狀的改變,並依憲法所規定的程序進行修改」。依此承諾,憲政改革的進程勢將退回原點,因為若不徹底釐清台灣的國家主權和領土範圍,台灣將永遠無法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糾纏。如果中華民國悖於法理的主權觀夠立足國際社會的話,能否請陳總統拿中華民國的地圖向全界講清楚,看哪個國家會支持這種荒謬的領土主張?何況,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已讓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吸收而消滅,又如何以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扁宋會豈不成為盲人騎瞎馬?而造成國際大笑話?

民進黨與親民黨在意識型態上存有差異,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兩黨若為了謀求國人福利,在尊重彼此各有堅持的前提下尋求合作共識,國人本來就應該給予支持。然而,執政者若只是為了營造一時的和解氣氛,竟然放棄建黨以來的堅持,就是輸誠與投降主義,史家將會記上一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