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慶功茶會

(臺北訊)行政院新聞局於2月24日下午3時在臺北喜來登飯店舉行「天邊一朵雲」慶功茶會,由局長林佳龍頒發該片獲柏林影展銀熊獎獎金新臺幣100萬元。
林局長佳龍在茶會中表示,「天邊一朵雲」這次在柏林,以獨特大膽的前衛風格獲得評審青睞,一口氣榮獲「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艾爾斐德、鮑爾(Alfred Bauer Prize)」獎及國際影評人協會頒發的「影評人費比西獎(Fipresci Prize)」,這已經是蔡導演第2次擒熊,第5次獲得費比西獎,由蔡導演過往的獲獎紀錄來看,可說是國際影壇的常勝軍,也將台灣電影成功得推廣到國際市場。
林局長另指出,「天邊一朵雲」在拍攝之前獲得新聞局輔導金補助900萬元,並在該片得獎後繼續給予100萬元獎勵,代表新聞局對國片電影輔導政策的持續鼓勵,「天」片的獲獎,為該局這半年來積極推動的電影發展工作,打了一劑強心針,他表示:這部影片的成功,是台灣的驕傲,更是台灣社會更進步的表現,讓人感到開心、欣慰。
蔡導演在致詞時百感交集,除感謝新聞局外,也提到「天邊一朵雲」因題材的爆炸性,已引起廣泛熱烈的討論,雖然爭議不斷,卻是充滿理性、溫和與體諒。他認為這部影片是台灣電影的試金石,提升了台灣電影的層級,他不後悔長久以來對電影的熱情與堅持,對能自在、開心的從事電影創作,充滿感激,並將會繼續懷著謙遜的心情走下去。
新聞局指出,「天邊一朵雲」在題材的選擇及表現都十分大膽,未演先轟動,這部影片以柏林影展參展版本再次申請重審,審查結果以9票對6票,贊成該片「一刀不剪」列為限制級,這證明臺灣是一個多元社會,可以容納不同的聲音,該片可以完整呈現原來的面貌,觀眾也有權利看到完整的版本。這部影片挑戰了臺灣的電影尺度及道德標準,觸及大家平日視而不見的爭論性議題,也造成了新聞話題。
新聞局經邀請電影業者、影評人、文化工作者、媒體人、大學教授、學校教師、婦女團體及社會團體推薦代表計15人參與審查,結果如下:9票贊成不修剪列限級准演、4票贊成應修剪列限級准演、1票贊成列限級准演但未表態是否修剪,1票贊成禁演。新聞局表示,由於15位社會人士有超過半數的9位認為,該片不修剪列限級准演,因此,將以完整版的1小時51分核發限制級准演執照予送審該片之汯?霖電影有限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