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得主揭曉

魏琬樺、陳若瑋將赴美進行交流

(本報訊)由保德信人壽及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於今日(3月6日)舉行全國頒獎典禮,內政部政務次長林永堅、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行政院青輔會副主委陳聰勝均親自參加盛會,並頒獎表揚自全國1,452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青少年志工。同時,現場也宣布兩名「親善大使獎」及八名「全國菁英獎」得主。其中,來自桃園縣私立振聲高中的魏琬樺及台北市立中山國中的陳若瑋同學,榮獲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的殊榮,除了獲得活動贊助金二萬元、獎章及榮譽證書外,亦將於今年五月代表台灣青少年志工遠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性青少年志工活動,與來自美國、韓國、日本的青少年典範們,進行服務的志願經驗交流。

目前就讀於振聲高中的魏琬樺,以「復活休耕農地,讓大地生生不息」的服務事蹟,贏得「親善大使獎」。為了推動當地的社區總體營造,琬樺號召學校志工隊員以及社區志工們一起進行「復活休耕農地」計劃,讓土壤藉由復耕而重新充滿養分。由於休耕的地主可獲得政府經費補助,琬樺與志工們必須不斷與里長及地主溝通,說服他們提供土地,讓此計畫得以順利進行。在取得休耕土地後,再經過清掃農地、整頓附近環境、翻土等程序,才能在土地上種植能夠恢復土地養分的花卉。這個計劃從去年二月至今仍在進行中,現在不但當地的社區景色宛如花海般,居民們也因為這片花圃而動了起來,並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家園。

另一位「親善大使獎」的得主陳若瑋,目前還是台北市立中山國中的學生,以「為盲人朋友開啟知識之窗」服務事蹟得獎。若瑋在小學畢業的那年暑假,在媽媽的鼓勵下到台北市立啟明圖書館擔任筆記志工,主要工作是將圖書館的書籍,重新打字轉成電腦文字檔案,再交由專業人員轉成盲人朋友能夠閱讀的點字檔。在那短短的兩個月中,若瑋幾乎每週六早上固定前往啟明分館報到,耐心地花四個小時時間將書本內容逐字逐句輸入到電腦中,由於啟明圖書館系統仍是DOS版本,一開始讓習慣不同作業系統的若瑋花費不少時間來適應。當她慢慢把服務當成習慣之後,若瑋的服務竟也超過了兩年之久,這段時間她完成八本書的輸入工作,每本書內容都超過四萬字。

另外,榮獲「全國菁英獎」的八位同學,分別是南投縣國立竹山高中林哲俊、高雄市國立高雄師大附中余顯進、雲林縣私立揚子高中許維茵、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馬詠儀、台北市私立稻江護校黃敏慧、台中縣立光復國民中學游翊翔、花蓮縣國立花蓮女中賴宛妤及花蓮高中蔡中岳。每人均可獲得活動贊助金二萬元、獎章及榮譽證書,而他(她)們就讀的學校也將得到水晶獎盃乙座。其他20名「傑出志工獎」得獎人則獲得活動贊助金新台幣一萬元、獎章及榮譽證書乙只。

台中縣的游翊翔在國一時有幾次在放學途中,曾幫助學弟妹修復單車,於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成立「單車社」,每天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替有需要的師生們維修腳踏車;來自南投縣的林哲俊繪製竹山小吃地圖及宣傳單,帶動竹山地區的觀光人潮;高雄市的余顯進,擔任學校「義工服務社」社長,不定期舉辦募款、義賣活動來幫助弱勢團體,目前還擔任「世界展望會」高雄辦事處志工;彰化縣的馬詠儀完成「清水岩」古蹟的調查,並將蒐集好的「清水岩」文史資料製作成光碟片,讓民眾體驗古蹟之美。

就讀台北市稻江護校的黃敏慧,特別關心身體殘障的朋友們,常常帶領他們走出戶外,參加各種營隊;花蓮女中的賴宛妤,從幼稚園時就是家扶中心小小志工,早就立志要以自身經驗,幫助有相同背景的單親與失親兒童;同樣來自花蓮的蔡中岳,非常熱愛自己的家園,他積極從事環保服務,維護花蓮的好山好水;而來自雲林縣擔任志工隊隊長的許維茵,從事弱智婦女與聽障者的服務,除了過人的愛心與細心,她也特地學習手語,以便與聽障朋友直接溝通。

第五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主辦單位保德信人壽與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於3月4日至6日舉行一系列的公開表揚活動,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志工菁英可以在三天兩夜的活動中,進行志願服務的成果交流及心得分享,三天活動下來,志工菁英們不僅增長不少見聞,也結交到許多好朋友,彼此互相學習、成長。在專題演講中,輪椅天使、也是「袖子家族」網站的創辦人余秀芷以「堅持,就會看到希望」為題,勉勵在場的青年學子,堅持自己的理念,幫助別人,就會看到希望。頒獎典禮最後,這30位心中充滿愛的青少年志工們,更誓言要把當志工的精神,散播到每一個角落,讓更多的人,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主辦單位之一的保德信人壽表示:「邁入第五屆的『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自活動開始,及獲得許多相關單位的支持與鼓勵。在這一次的評選過程中,也發現到更多優秀的青少年志工,而且在從事服務的工作內容上,更趨多元化。能夠在全省各個角落發掘到優秀的青少年志工菁英,讓他們親自向社會證明青少年對社會的奉獻與回饋能力,繼而吸引更多年輕一代加入公共服務的活動,也是主辦單位舉辦這個活動的最大目的,而今看到這些青少年志工的傑出表現,也代表了『志工台灣』的未來,是指日可待的。」

主辦單位在第五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頒獎典禮結束的同時,第六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活動也將緊鑼密鼓的展開。新的一年,主辦單位企望有更多的青年學子加入志願服務行列。凡就讀於國中、高中/職之在校生,有具體志工服務事蹟者,皆可報名參加每年的甄選。詳情請洽(02)87126639,或請上網:www.soc.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