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惠官反對指示用藥取消給付,質疑健保變相調漲

(本報訊)立法委員林惠官17日上午在立法院就健保取消指示用藥的給付等物停止給付等問題,質詢衛生署長侯勝茂。

一、 林惠官指出:日前的公民會議已經做成不漲健保保費的決議,但是健保局的「多元微調」方案,包括上週宣布的七月一號將停止指示用藥給付的措施,實際上都是變相的調漲費率。這種改變,將使得經濟上的弱勢族群的就醫權被剝奪,更形弱勢。

二、 林惠官認為:醫療政策應該是預防重於治療,亦即「預防為主、治療為輔」,但是現在的醫療政策卻恰恰是反其道而行,「治療為主、預防為輔」,花了大筆經費在醫療院所的建設上,卻忽略少量投資即可成效卓著的預防體系。林惠官要求衛生署投注更多資源在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研究。

林惠官指出:這種發展失衡的狀況,實際上與行政體系中醫療部門的首長以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生態也息息相關;歷來衛生署長多為醫生出身,而立法院的衛環委員會更是有醫界背景的立委爭相爭取的委員會,這些都直接換間接的導致我國醫療政策長期以來重治療而輕預防。

衛生署侯署長也承認停止給付指示用藥,的確有助於健保財政問題,也是一種健保調漲。而針對預防醫療的部分,署長也承諾將仔細研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