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評會呼籲:媒體自律

媒體亂象有賴自律功能發揮
眺望新評會璀璨的過去與曾經,新評會新任委員任重道遠。

  (本報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會員大會與理監事會議,暨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第十一屆委員會成立大會於3月27日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行。選出台大校長陳維昭擔任第二屆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理事長暨第十一屆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新選出的第十一屆新任委員為:銘傳大學校長李銓、世新大學前校長成嘉玲、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進益、前新聞局副局長洪瓊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幼偉、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律師葉潛昭、佛光大學校長趙寧、政大廣電系教授劉幼琍等。
  新聞媒體自律協會選出第二屆理、監事,成員為新任理事長陳維昭,常務理事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項國寧、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李慶平,理事為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理事長李建榮、衛星電視新聞發展聯誼會理事長林柏川、中華民國新聞編輯人協會秘書長孟繼淇、台灣省報紙事業協會理事長李國憲、中華民國新聞通訊事業協會理事長袁希光、新評會委員葉潛昭,常務監事為電視學會理事長鄭優、監事為新評會委員李銓、成嘉玲委員。
  為了感謝相關團體及人士過去協助新評會業務之推展,八大新聞團體特別頒發感謝狀,受頒者有銘傳大學校長李銓、世界基金會董事長宋楚瑜、執行長李慶平、民生報社長項國寧、律師葉潛昭、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進益、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等。
  八大新聞團體代表李慶平於致詞時表示,希望由廣播電視事業協會及中華民國電視學會輪流舉辦演唱會,將盈餘捐助新評會進行評議工作,呼籲由報紙、電視、廣播等媒體刊出新評會的評議申訴電話、傳真及網址等訊息,以協助評議工作。
  行政院新聞局出版處處長鍾修賢則強調,我們是崇尚新聞自由的國家,新評會多年來在新聞自律上所累積的成果有目共睹,希望第十一屆委員一本過去落實新聞自由的精神,繼續堅持自律工作。
  新任主任委員陳維昭表示,新評會擁有42年的悠久歷史,在新聞自律上貢獻卓著,尤其在民主蓬勃發展、社會情勢劇變的今天,倘若自律的工作做得不夠,他律的聲音就會愈來愈大,因此希望新評會未來功能能夠更健全,更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
  項國寧則說,隨著社會情勢的轉變,媒體報導受到詬病,被稱為「亂源」甚至已成社會共識,顯見評議工作有待加強。他律組織的出現表示自律作得不夠,要促進新聞自由,就不能不促進新聞自律工作。李建榮也強調,八大新聞團體因為本身經營也面臨問題,所以過去幾年僅理念支持,較無實際財力可以協助新評會會務,而政府主管機關並未大力支持自律組織,反而是支持他律組織。未來,希望能多有政府的經費支援。台灣省報紙事業協會常務監事林大謙則說,新聞高度自由,產生的糾紛也多,這些都有賴自律功能的發揮,才能改善。
  秘書長呂郁女表示,過去新評會接受新聞局及行政院婦權基金會的委託案,共完成25本的研究報告,可供媒體同業參考。在檢視媒體過程中,每三個月邀請產官學界討論,共同為媒體報導把關,已發揮一定的淨化效果。此外,國外來台的媒體參訪單位及人士常希望能夠拜會我國的媒體自律組織,因此,扮演新聞媒體自律角色的新評會不但有歷史地位,於今也任務格外顯得重要。  
  對於未來會務的發展部分,新任委員趙寧建議,定期召開「新聞評議論壇」,或「新聞法庭」。李銓校長與成嘉玲校長也同意運用校園媒體,藉由校園電視、廣播、漫畫等方式來進行宣導。
  劉幼琍委員表示,近期媒體實務界的表現有時令人失望,部分大報與電視媒體也投入炒作煽色腥,例如SM的新聞,因此,建議主管機關在相關政府與校園網站上提供超鏈結點。
  洪瓊娟表示,新評會功能要發揚,則需要資源整合,因此,從學校出發是最好的,許多學校都有電台、報刊,應該擅用現在網路的超鏈結功能,兜出校園園地,影響校園與社會菁英。此外,主動與被動評議,募款能力的提升,都是需要委員共同努力的。過去製作的宣傳錄音或錄影帶應該多多播放,進行宣導。
  胡幼偉指出,新評會作出的裁決應該就是判例,有相當的代表性與影響力。建議與入口網站業者情商,加入新評會的連結點,將新評會的訊息及裁決結果廣泛告知民眾。
  部分委員也建議,自律協會可以接受民眾小額捐款,或許是增加新評會收入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