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陳總統水扁加扶輪3480地區年會

(台北訊)陳總統水扁先生當天下午參加國際扶輪3480地區第十八屆地區年會致詞時指出,兩岸之間任何涉及國家主權與政府公權力的事務,如果沒有雙方政府的參與或授權,不論以何種方式或名義所達成的共識或協議,均不具有任何的意義與效力。同時,任何矮化台灣、分化台灣的企圖與伎倆,不但不會縮短彼此的距離,反而會適得其反,使兩岸間的鴻溝愈拉愈大,使兩岸間的圍牆越築越高。
  總統也強調,在面對國際情勢的嚴峻考驗,以及對岸不斷對我們的衝擊與挑戰,他始終相信,民主和平的原則與相互尊重的同理心,絕對是兩岸消弭歧見、化解爭端唯一能夠成功的途徑。「我們對自己所要走的道路有信心,更期盼對岸也能將心比心,正視中華民國的存事實在,以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多數心聲,彼此以更積極、更正面的態度,審慎的選擇所走的每一步,為兩岸的和解與台海和平,共同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與環境。」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夠再一次受邀參加國際扶輪3480地區的活動,記得3個多月前,阿扁也曾和大家在此相聚,以迎接「百週年鐘」訪台的方式,共同慶祝國際扶輪成立一百週年的偉大歷史時刻。在那一天的紀念活動中,阿扁與大家一起敲響了象徵世界和平,以及追求不同國家之間彼此瞭解的「百週年鐘」,同時阿扁也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全世界都能一起來敲響這一座和平之鐘,讓全人類追求和平的聲音能傳遍全世界,特別能傳到海峽對岸領導人的心中,透過更多的相互理解與彼此尊重,讓兩岸能夠為世界和平一起做出歷史性的貢獻。
  然而,事後情勢的發展卻是事與願違,中國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壓倒性的反對,於3月14日一意孤行的通過了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企圖為武力犯台提供所謂的法理基礎。雖然雖然中國極力想以「非和平的方式」來做掩飾,但這完全無法掩飾「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違反和平正義與文明進步的法律,同時也是一部把侵略與戰爭赤裸裸地予以合理化的法律。「反分裂國家法」的通過,不但嚴重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也使得似乎要春暖花開的兩岸關係,陷入對抗的僵局。「反分裂國家法」不但沒有拉近兩岸的距離,反而使兩岸的人民漸行漸遠。
  阿扁衷心的期待,對岸的領導人能夠發揮智慧,不要再繼續誤判兩岸的情勢,特別不要誤判台灣主流民意的脈動,並刻意漠視台灣民主的機制。兩岸之間任何涉及國家主權與政府公權力的事務,如果沒有雙方政府的參與或授權,不論以何種方式或名義所達成的共識或協議,均不具有任何的意義與效力。同時,任何矮化台灣、分化台灣的企圖與伎倆,不但不會縮短彼此的距離,反而會適得其反,使兩岸間的鴻溝愈拉愈大,使兩岸間的圍牆越築越高。
  為了抗議及反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全國二百多個民間社團與組織,包括扶輪社在內,共同組成了「民主和平護台灣」大聯盟,並於3月26日成功的號召百萬人民站出來,大家不分朝野黨派、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職業行業,踴躍的參與了326「民主和平護台灣」的大遊行。這次的遊行不但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遊行,同時也是阿扁第一次以總統的身分,帶著家人與大家一走上街頭,以最理性、最平和,同時也是最樸實的方式,向全世界表達台灣人民「愛民主、要和平、反戰爭」的共同心願。
  對於扶輪社,以及所有參與326「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籌備工作的民間社團與組織,阿扁也要藉今天這難得的機會,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謝與敬意,同時也要特別向各位報告,由於我們的努力,以及國際社會,包括:美國與日本等國嚴正的關切,「歐洲議會」於前天,也就是4月14日,決議通過,針對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致於加劇台海兩岸緊張情勢,以及持續部署飛彈威脅台灣表達嚴重關切,並籲請「歐盟」暫緩解除對中國的軍售禁令。在此同時也是在4月14日,美國國務卿萊斯特別提到,其實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通過,不但沒有降低兩岸的緊張,反而更升高兩岸的緊張,萊斯國務卿也特別提到,歐盟如果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無異是對中國發出錯誤的訊息。另外美國國務院第三號人物,主管政治事務的伯恩斯次卿也在4月14日美國國會中提到,美國政府強烈反對「反分裂國家法」,伯恩斯次卿特別提到「反分裂國家法」的通過,若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將被視為對「反分裂國家法」的同意,對於美國及代表歐盟會員國四億五千萬人民民意的「歐洲議會」通過這項友我的決議,同時表達對台海安全議題的高度關切,阿扁也要代表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再次表示歡迎與感謝之意。
  俗話說:「德不孤、必有鄰」。只要我們勇敢的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我們對自由、民主、和平與人權等普世價值的信念,台灣就永遠不會孤單,我們一定會得到世人對我們的肯定與尊敬。日前阿扁有機會到梵蒂岡,與世界各國的元首與政要,一同參加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追思彌撒,期間阿扁與整個代表團,受到教廷與義大利政府給予其他國家元首相同的禮遇,這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有總統以正式的身分踏上歐洲及教廷的土地,並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齊聚一堂,所代表意義是何等的重大。這是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公義與和平的決心與成就,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與支持的結果。這次的「和平與追思之旅」能圓滿的達成,這是台灣的光榮、更是台灣二千三百萬偉大人民的光榮與驕傲,阿扁永遠不會忘記站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廣場前那歷史性的一刻,也永遠不會忘記身為中華民國、身為來自台灣的總統那一刻的榮耀與光彩。
  阿扁參加扶輪社已經有十七、八個年頭了,對於國際扶輪以友誼、互助、服務、並透過不同國家彼此的瞭解與尊重,共同致力於世界和平的立社宗旨,一直引以為做人處世的典範。在面對國際情勢的嚴峻考驗,以及對岸不斷對我們的衝擊與挑戰,阿扁始終相信,民主和平的原則與相互尊重的同理心,絕對是兩岸消弭歧見、化解爭端唯一能夠成功的途徑。我們對自己所要走的道路有信心,更期盼對岸也能將心比心,正視中華民國的存事實在,以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多數心聲,彼此以更積極、更正面的態度,審慎的選擇所走的每一步,為兩岸的和解與台海和平,共同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與環境。
  針對最近大家最關切的議題,中國國民黨連戰主席即將展開的大陸之行,阿扁也要再一次代表政府,支持連戰主席到中國大陸去,政府也絕對可以授權連戰主席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甚至談些事情,但是很清楚的,凡是涉及到國家主權,涉及到政府公權力行使的部分,我們認為必須要凝聚朝野共識,必須要爭取國家與人民的最高利益,所以我們籲請,我們同時要求中國國民黨連戰主席應該先跟政府作討論,而且也能跟阿扁談談,我們不相信跟阿扁談談,跟政府討論是那麼樣的困難,所以在日前阿扁也特別請總統府游秘書長能夠先轉達給林豐正秘書長,請他代為轉達阿扁希望能夠親自打電話給連戰主席來作一些意見上的交換。
  在昨天我們也看到行政院謝院長曾提到,他用柯林頓美國前總統作例子,柯林頓前總統這次到中國大陸去,他也是事先向布希總統作報告,這一點阿扁可以做最好的見證,因為柯林頓前總統在二月下旬才來到台灣,他為了要跟阿扁見面,他也是事先先跟布希總統作報告,而且經過同意之後才有機會跟阿扁總統在台灣見面。當然我們也知道台灣不是美國,但是縱使台灣不是美國,也不會差太多。今天的報紙也有登,不管是連戰主席到北京,跟胡錦濤國家主席要談所謂的「和平協議」,或者如報紙所說的要簽訂所謂的「國共終戰協定」,很清楚地,這些難免都會涉及到國家主權,因為大家都瞭解為什麼中國政府要跟你談,為什麼麼胡錦濤主席要跟你見面,無非就像報紙所提到的一個大前提,希望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來推動來簽署相關的協議或協定。
  什麼叫做「九二共識」,真的有所謂的「九二共識」?若接受「九二共識」,就涉及國家主權的嚴肅課題。阿扁為了今天的講話,我還特別閱讀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一本新書「勁寒梅香」,其中有關「九二香港會談」的部分,不要說辜老在生前多次公開場合說根本沒有所謂「九二共識」,在這本新書中也證實。所謂「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香港會談之後的第八年,也就是2000年4月28日,由當時陸委會蘇起主任委員創造出來的新名詞,九二年沒有「九二共識」,這樣的字眼是八年之後才有的新名詞,當時阿扁已當選總統,距離520阿扁就職不過三個禮拜、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就在那一年被中國政府拿來用,說確實有「九二共識」,中國政府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但是縱使「九二香港會談」,我們這邊也接受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嗎?在辜老的新書中也特別強調這一段,辜老特別說,其實「九二香港會談」並沒有任何結論,就在會議結束之前,台灣代表提議希望能夠以口頭方式各自表述,來擱置「一個中國」爭議。會議結束後中國代表回到北京,就以電話告訴海基會,說他們可以尊重並接受台灣代表的提議。其實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只有「相互的瞭解」。如果今天要以「九二共識」來推動所謂的「和平協議」或所謂的「終戰協定」,那要接受「九二共識」、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的九二共識。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一國兩制」,就是把台灣香港化、地方化,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這都嚴重涉及國家主權改變、台海現狀改變,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事情,難道一個政黨可以獨力完成嗎?可以片面決定嗎?我們有自己的國家、有自己民選的政府,難道要無視於國家的主權、無視於政府公權力的存在嗎?我們請大家作個思考。
  也有人說,這次他們所謂的「北京之行」,還要談到兩岸和平,可以讓他們減少多少飛彈、撤除多少對台飛彈的部署。美國國防部即將公布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對台部署飛彈達到725枚,去年總統大選我曾說過中國瞄準對台飛彈為496枚,去年達到6百多枚,最新是706枚,美國報告725枚印證了阿扁對大家的提醒,中國對台灣的飛彈部署不到兩年增加兩百多枚,這是嚴肅的課題。要減多少才算善意,減一百或兩百有何意義,不是減多少的問題,戰術導彈之外還有戰略導彈,725枚不包括中長程、洲際導彈在內,光是對台三百到六百公里的東風11、東風11甲、東風15、東風15甲就有七百多枚。飛彈不是放在地上,是放在車上,是移動的,你說叫他撤除,他暫時往後移動,很快地就可以又放在現在這個地方,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一種觀念,這不是減少的問題,也不是撤除的問題,而是銷毀的問題,如果不銷毀,撤除沒有用,減少也沒有用,我要告訴大家,今天我們要跟對岸談,我們應當要跟對岸談,但是重點在哪裡,重點是要強化我們自我防衛的能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備戰,是為了自我防衛的提昇與強化,而不是要跟人家戰爭,也不是要跟人家作軍備競賽,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所以剛剛我說,牽涉到國家主權的問題,不是黨跟黨可以談的,這是牽涉到國家安全的事情,所以也不是黨跟黨可以談的,大家還記得嗎?就在60年前,1945年國共最後一次和談,在重慶,談了以後怎樣?重慶國共和談之後的結果,就是失掉中國大陸,那今天你國共還要再進一步的和談,失掉中國大陸還不算,難道還要再失掉台灣嗎?這是嚴肅的課題,做為國家的元首,做為我們中華民國的總統,我們必須要捍衛國家主權、捍衛國家安全、捍衛國家的尊嚴,我們要確保民眾最高的福祉,有些事情,可以開玩笑,有些事情非常嚴肅,玩笑絕對開不得。
  最後,阿扁要再一次感謝國際扶輪3480地區的邀請,以及各位長期以來對阿扁、對政府,以及對台灣的支持與協助,並敬祝今天的年會圓滿成功、各位社友、先進及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聞稿取自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