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醒哲:不收禮物的醫生

     
                          
看完德田虎雄的『不收禮物的醫生』中譯本,感慨良多。這本書是在去年八月,有一天鄭紹良夫婦透過林衡哲醫師,問我要不要去日本拜會一位德田虎雄先生。鄭紹良博士簡單向我說明德田虎雄的傳奇,說他是一位醫師,也是日本國會議員,更是紹良兄的好朋友。當年為了台灣獨立運動,有一次紹良兄去找他幫忙,德田虎雄二話不說就給了一百萬日幣。他的理想是把好的醫療推展到全世界,因此有興趣在台灣設立一家醫院,傳播其愛心。我聽了很感興趣,便和紹良兄、衡哲兄一齊到日本去訪問他。
我們一共和德田虎雄本人見了二次面,也參訪了包括東京、京都多間德洲會的醫院及安養院,甚至也接受了一次基本的健康檢查。我們索取了很多資料,問了很多問題,整個訪問可用震驚來形容,尤其看到德田虎雄先生行動不大方便,但仍精神奕奕,說話大聲,決斷明快,其意志力之強以及行動力之快,令我非常感動,自嘆不如。而其德洲會醫院貫徹以病人為中心,不收禮物,全年無休的作法,以及『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的胸襟(他說德洲會要醫全世界),更讓我心有戚戚焉。
後來紹良兄又和陳永興醫師去了一趟,談了些更具體的合作構想,雖然在台灣蓋醫院的事尚未有進一步的作為,但我們帶回來幾本書的翻譯工作在林衡哲醫師的望春風出版社努力之下,很快地均順利完成。這五本書『母親的力量』、『祇有生命是平等的』、『從零出發』、『笨小孩出頭天』、『不收禮物的醫生』均是德田虎雄自己寫的,對其出身、行醫經過、理念及願景有詳細而生動的描述。我們想用這幾本書作宣導,希望能感動一些有心的醫師,並改變一些年輕醫師的心態。如果有人看了感動,請和我們聯絡,我們想找志同道合的醫師,組成類似德洲會的醫愛會,共同來宣揚視病猶親的理念。
我覺得醫界不管是行政主管或醫師本身,都應看看這幾本書,重拾醫師的尊嚴及使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