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另類書店

「本報訊」在書店頻頻改型、收編及倒閉聲中,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台灣首次誕生一家挑戰趨勢的異類書店-『新文明』書店旗艦店。 不論書店的造型、環境規劃、圖書項目、來源作者、經營模式,處處跌破人眼鏡。
書店管理中心的執行長陳柳鶯女士表示:『許多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已經感受到這幾年來台灣社會氣氛的變化,以及與日俱增的環境與生活壓力 - 不論就兩性、家庭關係、社會倫理、品格與責任、人際信任、商場與政治的遊戲規則、失業比率、學生素質、未來的不確定性等等。 一個失去方向、困惑與不安的社會,會是一個不負責的流言、盲目追隨、自殺、暴力、煙毒、犯罪滋生的溫床。 加上始於上世紀末,超越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網路世界,各種資訊氾濫充斥,這些變化的速度快到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能夠光靠制定法律,來保護善良的大多數。 因此,想要平安過日子的尋常百姓,最終都會是這個環境下的受害者。』

基於這個觀察與觀點,這家從事歐洲專利精品設計出口數十年的廠商,安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決定設立一家迥異於坊間的連鎖書店。 這家書店的書僅集中於銷售提升與改善個人與團體能力的工具書。
這家位於中山北路三段的『新文明』連鎖書店,在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十點正式開幕。 負責人在開幕儀式上清楚地表明希望運用書籍傳播知識與技術,來協助任何一位有意改變的個人與組織,由他本身的改善開始,去成為整個環境的穩定因素,以創造一個和平、安定、繁榮的新社會。 這就是這間書店的目的。 這就是取名為『新文明』,並採用音叉做為其企業標誌的來由。

另一項『新文明』書店迥異於其他書店的地方是,該書店僅提供美國哲學暨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或專業顧問師依據其著作,去輔導企業的實務書籍。 負責人陳柳鶯女士說:『賀伯特先生所提出的方法,全部都經過科學實驗證明是有效的;這種做法完全不同於一般理論或推論式的人文科學。 此外賀伯特先生所提出的觀點、規則與方法,多是回歸到問題最基本的起點,而不只是處理現象,頭痛醫頭的技術,所以讀者不需要浪費時間、精力與成本,一直圍繞著現象奔忙。 此外賀伯特先生的著作在世界各地已經廣泛地被證明,對個人生活與社會具有改善的功效。確實,發生在許多個人身上的改善,以及受到世界上許多城市政府重視及採用,拿來做為內部管理技術依據,及人員訓練工具的這些事實,並未被推上檯面廣為報導,不被許多人所知。 但是有一位全世界都認識,他本人因為L. 羅恩 賀伯特的學習技術,挽救了他在學習上的障礙,因而一生幡然改變,所以熱切地把這個技術推薦給美國的教育局局長與日本首相的人,那就是國際巨星湯姆克魯斯。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他曾經這麼說:「我終於體會到學習的美妙,我真的能記住讀過的每一個字。 如今我希望也能夠幫助那些和我一樣,在閱讀上有障礙的朋友,特別是學齡兒童。 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都和童年的學習有關,而這些有閱讀障礙的人竟然絲毫不知!」
他的親身經歷鼓舞了許多人,使得全美掀起一股閱讀這本書的風潮,也因此讓更多的人受惠。 然而這只是賀伯特諸多生活改善,與提升生存狀態技術中的其中一種而已。現在的社會與生活對許多人而言,已經夠困惑了,所以我們選擇讓自己扮演一個簡單、清楚而有效的協助角色。』

當被問到,為什麼書店中央開闢一大塊彷如迷你羅馬競技場的原木階梯空間,旁邊又有相當空間陳列充滿現代設計風味的花器、蠋台、精油台、文具與禮品與咖啡廳,還附屬一區學齡兒童可以自行以繪畫、黏土學習的空間時,負責人說: 『這麼做有三樣跟學習相關的理由: (1) 想學開車的人,光瀏覽說明書是不夠的,他對說明書要完全真正的理解,並且開始練習使用。所以對想改善自我與環境的購書大眾,我們規劃了許多活動來協助他們落實這個階段;所以書店中間這個原木空間會定期舉辦讀書會、演講、座談會等等。這些活動都由受過訓練的專門人士在場主導或協助。 (2) 想要生活得好,保持持續學習是必要的。只要用心規劃,家庭成員是可以一起學習,而不一定會造成相互干擾的。 (3) 學習空間沒有必要是非常嚴肅、僵硬、緊張與刻板。 畢竟學習的終極目標是為了要改善生活、生命與大小環境,讓它們更健康、更美、更有智慧與更愉快的,所以我們就在書店中實踐它。你可以從書店的整體結構、取材、設計、所提供的活動、產品、簡單的健康餐飲、可以開放又可以獨立的使用空間,鄰近大同大學、美術館等充滿綠意、這樣鬧中取靜,讓人可以沉澱下來學習的藝文區,以及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中,體驗新文明的價值觀與精神。』

所以台北市的民眾有福了,未來又增加了一處可以隨時造訪,有益身心的去處! 新文明書店的地址在中山北路三段三十號一樓,書店聯絡電話:2595-5558 及 2595-556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