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方塊,胡言亂語

敬啟者:

  貴報本年7月25日A4版化名思彥所著之「政治凌駕專業的廣電政策」一文,報導有關廣電基金人事、經費來源及角色扮演,通篇文章充斥謬誤不實的陳述,本基金特此提出說明,請即更正。
  依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條例第二條規定,廣電基金經費來源包括:一、政府及社會捐助。二、廣播電視事業經營盈餘提撥。本基金成立近二十年來,除廣播電台及無線電視台的經費提撥,從未接受過來自新聞局任何經費捐助,僅就個案補助。因此,文中所指本基金所有經費係來自新聞局預算,完全悖離事實。
  作者聲稱,本基金成立至今,未發揮引導台灣廣電媒體朝良性健康方向發展,反成為民進黨政府整肅媒體的黑手。本基金成立宗旨在提昇國內廣播電視事業水準,多年來致力廣電人才的培育、補助廣電設施、保存廣電資料、改善偏遠地區收視狀況、推動廣電事業數位化發展…等業務,不遺餘力。近年來,鑑於國內媒體產業的蓬勃發展,為促進媒體環境的良性競爭與健全發展,積極進行媒體研究,並發表研究報告提供各界具體之參考。作者之指控,不啻完全抹殺所有同仁長期以來的努力,有失客觀且甚不厚道。
  另有關廣電基金與政府之關係,本基金係為一民間機構,最高決策單位為董監事會,董監事會之下置執行長一人,承董事會之決議綜理一切業務。在關注媒體發展部份,本基除了從事研究業務,並加入「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註:廣電基金為「閱盟」三十個成員之一,非作者所稱「閱盟」為廣電基金下之單位) 以參與社會運動方式,落實對國內媒體環境的關懷。基本上,這樣的立場是與站在政府的對立面,進行對政府的要求與監督。作者所謂「政府整肅媒體黑手」,實為一向壁虛構之指控。
以上所陳,皆為可輕易查證之事實,作者撰稿疏作功課,且心虛地以匿名方式發表,不敢以真面目示人。誠摯建議 貴報應善盡第四權,嚴格扮演好守門角色,方不致影響 貴報
王發行人長期建立之新聞專業水準。
此致
民生報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2005年7月26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