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晚餐,痛批金改

地球不只為有錢人轉動 太陽不只為有錢人起落
四季和風雨是大家的 我們要一起渡過
陽光和星星是大家的 我們要一起享有
  自從金融業這幾年來掀起「金控合併」熱潮之後,針對政府的金融整併政策,工會除了協助包括大安銀行、萬通銀行、高雄企銀等併購案例的員工,對於因合併所衍生的勞資爭議,依法爭取相關權益;亦不斷呼籲執政當局正視該項政策對於消費者、銀行客戶所造成的負面社會後果。
  台灣已經淪為財閥治國。在外資及財團金控施壓之下,政府持續強推金融整併、同意「敵意併購」手段,將使金融資產更加匯聚在少數大財團手中;然而,相關金融監理缺失不斷、朝令夕改,重大金融犯罪未被嚴懲、涉案銀行負責人繼續逍遙法外,以及消費者「金融服務權」未受政府重視保障、銀行「唯利是圖」只偏重服務頂層菁英客戶,不僅扭曲金融部門運用分配龐大資金的制度性功能,也漠視屬於特許事業的銀行其應有之社會公益責任,導致「錢銀行賺、剝削勞工、問題丟給社會」的弊端叢生。
  這樣的發展令人引以為憂,意謂任何重大的政治、經濟、社會政策形成,都難有勞工置喙的餘地,則所謂「公民社會」的建構終將只是理論的囁嚅,飄渺虛幻。也就是說,當金融資本宣揚「大就是美」的想法時,背後所代表的另一種意義就是「金權治國」,屈指可數的金融巨人掌握著過度集中的經濟權力,十足應驗了馬克思所言「政府只不過是負責管理整個資產階級共同事務的委員會」這句名言。大規模的金控合併,不僅充分展現了龐大的經濟權力粗暴不受節制的現實,也顯示過去關於經濟民主與政治民主應該如何扣連的理想已然褪色;同時也代表著金融資本力量壯大到足以打破國家疆界與法規管制,能夠在全球進行最大規模的積累。
  工會絕非無的放矢,決定以集體力量展開反擊。
  今年五月二日,有上萬名銀行員在工會號召之下走上街頭,痛批台灣變成「吳辜蔡花共和國」,不當的銀行整併不僅造成少數「金融酷斯拉」反噬台灣金融資源,也製造大量裁員及逼退勞工的勞資爭議;而且資方藉由組織改造名義調整薪資結構,大量進用派遣、外包人力,造成銀行員勞動條件下降及嚴重失業問題!
  這本書的出版,則是工會的第二步行動。這幾年來金融業的環境、作業方式,從業人員心態和勞動條件,有天翻地覆的改變。大部分銀行員都有自己的深刻體會、詮釋與適應方式。同樣的,這些經驗與感受沒有被系統地挖掘、整理、紀錄,進而成為可以分享、討論、相互映證的「公共性」知識,並且化為對體制的有效批判,形成一股堅實的集體行動力量。
  本書作者夏傳位先生透過大量的深入訪談與豐富的研究、報導資料,以生動、奔放、敏銳的文筆,追蹤探討下列幾個議題:
—對於大安/台新、北銀/富邦、世華/國泰、高企/玉山等幾個社會注目的金控合併案例,在合併的條件、勞方介入談判的程度及效果、員工的認知與 士氣、企業文化衝突與否、被併員工在新公司的適應問題等等,從勞方的觀 點,進行一有系統的歸納剖析。
—深究金控合併政策的名與實:官方與資本家如何提倡金控合併乃世界潮流、勢在必行,卻掩蓋了實務上金控合併甚少成功的事實;也未據實回答金控合 併為何能解決銀行壞帳過高的問題(因為只有好銀行才會被控、被併)?尤其避而不談這究竟是誰的金控?為誰合併?在這過程中,誰被犧牲?誰是最 後贏家?
—從員工的角度出發,談這幾年金融劇變對於身心、家庭的衝擊,工作倫理的改變,未來浮現的新就業模式,以及集體行動的可能性。
—金控合併對於社會的影響是什麼?銀行業的社會功能是否隨著金控與作業方式的改變而產生變化?銀行客戶、消費者能得利嗎?
  這些課題從來沒有被有系統地反思琢磨,所以也未被發展成更有條理的知識。譬如,許多前大安銀行員工懊悔當初若能及早警覺,積極介入合併案,提出勞方的主張或條件,而非以事不關己的態度被動因應,或許後來就不一定淪落寄人籬下的下場;但在此一合併案例之後,後來被併或被控的銀行員警覺心都提高甚多,也開始發展出行動策略,這就是在歷史教訓中學習、成長。
  這本書希望能填補此一空缺,在寶貴的歷史還未散佚之前,趕快做一些整理和紀錄,以免言論市場對於金控合併的論述,全部都被偏資方的立場所把持,聽不見勞方的聲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