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

新 書 發 表 記 者 招 待 會
這幾年來,在外資及財團金控施壓之下,政府以「金融改革」之名,持續強推金融整併、同意「敵意併購」手段,並且吹捧宣揚金控合併有助於金融市場效率提升,致使金融資產逐漸匯集至少數大財團手中。
然而,金融寡占壟斷所造成的負面社會後果,政府卻從來沒有仔細計算衡量過。包括:相關金融監理機制殘缺、政策朝令夕改,重大金融犯罪未被嚴懲、涉案銀行負責人繼續逍遙法外,以及消費者「金融服務權」未受政府重視保障、「唯利是圖」的銀行只偏重服務頂層菁英客戶,不僅扭曲金融部門運用分配龐大資金的制度性功能,也漠視屬於特許事業的銀行其應有之社會公益責任,導致「錢銀行賺、剝削勞工、問題丟給社會」的弊端叢生。
工會決定以集體力量展開反擊,今年五月二日號召上萬名銀行員走上街頭,痛批台灣不當的銀行整併,不僅造成少數「金融酷斯拉」反噬台灣金融資源、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案例頻傳,也製造大量裁員及逼退勞工的勞資爭議;「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這本專書的出版,則是工會的第二步行動。
本書作者夏傳位先生透過大量的深入訪談與豐富的研究、報導資料,引經據典、條理清晰地剖析,金控合併「增進效率」的命題不僅是可疑與不確定的;而且這項政策對於社會整體的損害與衝擊,其實是嚴重地被忽略與低估了…。
敬邀 貴媒體記者蒞臨採訪指導
記者會時間:2005年7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30-11:30
記者會地點:本會會議室(台北市衡陽路68號4樓,博愛路口,彰銀城內分行4樓)
出席貴賓:黃天麟先生(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第一銀行董事長)
李鳳翱先生(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暫定】
劉梅君女士(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夏傳位先生(【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作者)
主持:黃水泉先生(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