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

新書發表暨921六週年回顧記者會

時間:上午十時
地點:台大綜合體育館

(台北訊)去年底的南亞大海嘯、今年美國的紐奧爾良風災,嚴重的災難在世界各個角落接連發生,一個又一個家園殘破、災民流離失所及孤兒們徬徨無助的眼神…不斷撼動我們的心。六年前,台灣也曾發生921大地震,釀成空前的死傷和財物損失。那一夜,有134個尚未成年的孩子,他們的父母在九二一地震中過世,他們失去了依靠,失去原本的家,失去了一直以來安穩的生活。
六年之後,台灣社會展現旺盛的重建力量,爾今的中部重建區,房子重新蓋起、橋樑馬路重新鋪設、社區也都展現新的風貌…。921失依孩子和扶養家庭也逐漸揮別傷痛,找到新的生命動力!在9月21日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兒福聯盟召開了新書發表暨921六週年回顧記者會,正式出版「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這是兒福聯盟的社工們,在過去六年來,透過定期訪視,陪伴失依孩子成長的一份生命記錄,書中述說的是孩子們的堅強、扶養家庭的辛勞,以及兒盟社工的反省和思索。記者會現場也邀請了兩位921失依孩子?目前就讀師大國文系的文宏和畫畫老師思怡,分享他們六年來的心路歷程,希望大家一起來感受及學習這些孩子旺盛的生命力,好比瓦礫中倖存的小樹苗,雖然脆弱卻無比堅強,勇敢地迎向人生的每個挑戰!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兒福聯盟自921震災後即投入災區服務迄今,從機動性的提供中部災區服務工作、進行災區兒童創傷輔導,到有計劃地針對失依孤兒及扶養家庭定期家訪及輔導、舉辦喘息活動、針對中部災區兒童辦理兒童成長團體、成長營隊、為投入災後重建工作者進行教育訓練、壓力紓解課程等等,九十一年三月亦承接由台中市政府委託辦理之台中市南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提供重建社區諮詢、諮商、資源轉介等福利服務,並舉辦各種相關團體及活動。在兩千一百多個日子的陪伴和服務過程中,我們付出很多,但從這些孩子和扶養家庭身上學到更多,因此我們非常期待可以完整記錄這些動人的歷程,包括他們如何面對、承擔失去父母的傷痛?如何適應新環境和新家庭?少了爸媽的守候,他們如何勇敢地長大…。這些堅強小樹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即使生命無常,但人性底層的愛和溫暖卻是黑暗時刻最珍貴的力量。這本書可以順利誕生,要特別謝謝ING安泰人壽的獨家贊助,給我們始終如一的支持;謝謝作者斐翡細心的採訪和撰寫,謝謝心靈工坊協助編輯、出版的工作,同時更要謝謝兒盟所有同仁為這些孩子所做的一切。在此邀請大家一起來體會社工員和孩子們交會時,互放的生命光亮!」


當年在第一時間積極投入救災,並發動員工擔任守護天使,成立「921安泰扶育金」,提供每月一萬元照護失依孤兒至成年的ING安泰人壽,六年來默默堅持承諾,陪伴失依孩童成長。贊助「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出版的ING安泰人壽表示:「保險業的本質正是愛與關懷,ING安泰一系列賑災行動正是保險精神的充分展現;九二一大震六年之後,這些孩子有的已經研究所畢業,有的要上小學,最小的目前也七歲了,ING安泰這段陪伴之路會持續到2020年。我們很開心參與這本書的出版,讓更多人感受到孩子們是如何的勇敢、努力調適、認真生活,同時在此我們也要再次感謝擔任守護天使的ING安泰同仁,以及兒福聯盟的社工們,因為大家無私的付出,才能成就這麼多愛的故事。」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明災後六年來921失依孩子在各個生活面向的歷程與現況:「分析這134位失依兒童少年的基本資料,我們發現目前有55%的失依孩子已經成年(18歲以上),25%的孩子處於青少年階段(13-18歲),20%是兒童階段。由於孩子已陸續成年(滿20歲),生活及心理各方面的狀況相對穩定,目前約有三成五的失依個案已結案,整體而言,就讀國小的孩子有25名,21名就讀高中職,24名就讀大專,另有42名已進入就業市場,這些已就業的失依個案以從事服務業為最多,其中有兩人成為正式的公務員與教師。在居住狀況方面,六成三的失依個案現由父系親屬扶養,另有4名孩子居住在育幼機構。值得一提的是,有8名失依個案目前已結婚成家,其中5人育有子女。而失依個案在經濟、健康、學業表現、人際關係、與家庭成員關係…等面向,整體狀況都普遍良好。」


王育敏執行長表示:「921地震撼動的,不只是我們腳下這片土地,對於在災難中失去父母的孩子們,他們未來也從此變了顏色。他們住進了新的家庭、調適生活習慣、適應新的教養方式,或是壓抑悲傷,承擔一家之主的責任等等…。他們儘管也曾經哀傷、沮喪、經歷多身心煎熬,但卻從未退縮,他們面對生命所展現的勇氣令人佩服。就像書上一個孩子所說的:『我永遠不會忘記爸爸、媽媽和小弟走的那一天,正因為如此,我更加認真地過日子,為了他們…每一天、每個時刻,因為我過的是四份的人生!』」


記者會上邀請了兩位歷經九二一震災,走出傷痛現已茁壯的失依孩子?文宏和思怡,以及一路來陪伴孩子的社工靜芳,進行了一場「小樹長大了」座談。文宏和思怡除了分享他們的心情故事,也希望透過他們正面的例子,能夠激勵社會並帶來正向的啟發。高高瘦瘦的文宏,目前就讀師大國文系二年級,除了很會唸書之外,也是個多才多藝、很有自己想法、也很會照顧弟妹的大哥哥!文宏說:「因為921,我驚覺人事無常不只是一句成語而已,而是非常真實的。所以我也常告訴我的弟妹說,一定要好好記住過去所有美好的事情,而且在未來的每一刻,我也都會認真的玩、認真的唸書、認真的過生活,爸媽已經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要把爸媽的份也一起玩、一起過才行,以後的歲月都要替父母親好好的活下去。」從小喜歡畫畫的思怡,在技術學院畢業之後就到幼稚園教小朋友畫畫,她說:「地震發生之後,最親的人、最熟悉的地方都突然消失了,我也歷經了好長一段不知所措的日子,不過好在有舅舅和舅媽願意照顧我和弟弟,給我一個新的家,並且費心的讓我們重新步入正軌,現在我已經順利畢業,而且又從事我最喜歡的工作?教小朋友畫畫,所以我非常的感恩,也想鼓勵其他有相同遭遇的孩子們,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和挫折,都不要因此而放棄自己,而是要更勇敢的去面對、更用心的去突破,真的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何況周遭一定會有很多人願意愛你、關心你、幫助你的!」


兒盟家庭重建中心成立之初,便投入第一線失依孩子的照顧工作,並且持續到現在的靜芳副主任,一談起孩子就忍不住紅了眼眶:「921是台灣史無前例的重大災難,即使是心理和社工等專業人員也突然慌了手腳,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然而一看到孩子們驚惶的眼神,當時的我們卻突然長出無比的勇氣,堅定的對孩子說:『我們不知道可以為你做多少,但請容許我們在你身邊,陪伴你長大!』六年了!為了定期訪視這134個孩子和96個扶養家庭,兒盟的重建專車已經行駛了將近八萬公里,換算起來都可以繞行地球兩圈了,而期間我也念完研究所、結了婚、還生了兩個孩子,我完成了生命中的許多大事,感覺自己是和這些孩子們一樣不斷的改變和成長,真是很特別的一段生命經驗!雖然孩子和扶養家庭經常謝謝我們的努力和付出,但現在回頭看起來,我們在這些孩子和家庭身上學到的更多,我們要好好謝謝他們!」
在921六週年的記者會現場,兒福聯盟也為失依孩子準備了兩件特別的禮物,送給文宏一本專屬的「家庭生命史」,這是兒盟社工員們耗費了三、四年的時間,把具有紀念意義的事物都收集起來、編輯完成的一個紀念冊,包括從傾倒的房屋廢墟裡找到全家出遊的照片、孩子小時候的生活照、甚至是爸媽當年的結婚證書、讓爸媽最感驕傲的獎狀…等等;希望孩子們能永遠保存過去這些真實的記憶,帶著親人的愛勇敢走下去。送給思怡的則是一本畫冊,祝福思怡能夠在未來繼續加油,用畫筆揮灑出亮麗的人生。
兒盟表示會將這本「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送給其他一百多位失依孩子,同時告訴他們,社工員十分珍惜過去六年來陪著孩子、扶養人一起走過的日子、一起成長的點點滴滴。接下來的日子,兒福聯盟仍堅持六年前許下「陪你長大」的承諾,為扶養人提供專業的協助,繼續作這群失依孩子最衷心的守護!
「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由心靈工坊出版,即日起在各大書局及博客來網路書店均可購買,讀者可以從中回顧過去六年來,921失依孩子與扶養人一路復原、重建的甘苦,體會災變之後生命所展現的韌性和美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