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委員會議台北盛大召開

(本報訊)呂副總統親臨開幕典禮 期許僑務委員們能將民主太平洋聯盟的理念帶回僑居地 共同來推動民主、和平、繁榮的普世價值
「九十四年僑務委員會議」於九月四日至六日,一連三天在台北市福華大飯店舉行,總計有來自全球五大洲、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的僑務委員,共一百四十九人返國參加會議。副總統呂秀蓮五日親臨開幕典禮,她在致詞時指出,今年八月十四日由來自北美洲、中美洲、亞洲、俄羅斯、南太平洋等二十八個國家組成、堪稱為小型聯合國的「民主太平洋聯盟」(DPU)正式成立,台灣已經站起來,台灣正準備展翅高飛(take off)。
呂副總統表示,多年來我政府一直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但是一路走來備極艱辛,聯合國為世界敞開大門,卻不為台灣開一扇小門。今年八月十四日,我們的努力獲得重大的突破,籌劃多年的「民主太平洋聯盟」終於在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六十週年當天在台灣正式成立,她很榮幸被推舉為第一屆的理事長,在未來兩年任期內,將積極推動幾項計畫,包括兩項獎學金、成立太平洋虛擬大學及海上大學、成立國會議員連線、民主發展中心、太平洋防災中心等,並將在今年十月在印尼召開防治禽流感的研討會。副總統也期許僑務委員們能將民主太平洋聯盟的理念帶回僑居地,結合更多人的力量來推動民主、和平、繁榮的普世價值。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則表示,僑務委員會議是年度重要盛事之一,藉由這場會議,使長年在海外僑社默默服務,辛勤耕耘,且學有專精的委員們得以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寶貴經驗,讓不同的聲音激盪出創意的火花,提出更具前瞻、務實的看法與見解,作為制訂和執行僑務政策的重要參考。
張委員長指出,中國在三月十四日悍然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了實質的威脅,已引起了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憤慨。僑務作為國家安全四大支柱之一,在反制中共方面發揮了很大的成效,海外各地支持中華民國及認同臺灣的僑胞,都紛紛以各種方式向中國抗議,發揮了很大的文宣效果與力量,讓國際社會充分瞭解到台灣人民的心聲,而各位僑務委員正是許多重要活動的推手。
張委員長表示,由於中國不斷加強其統戰力度,造成僑情詭譎多變,為了防堵中國假冒海外民意,來掩飾其對台統戰作為,我僑務工作必須持續加強推展,才能繼續凝聚海外僑心,遏止中國的節節進逼與分化圖謀。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會依據政府政策,持續加強僑社聯繫、溝通與服務工作,讓海外僑胞不分藍綠、黨派,均能以認同台灣為最大公約數,來團結最多數人的力量。
她強調,僑務工作未來將以「以僑為尊」、「顧客導向」為主軸,加強提升服務品質,以確保僑務的競爭優勢,尤其在協導海外僑胞融入僑居國主流社會、提升僑胞在當地的政經地位及協助維護國家安全與外交邦誼等工作方面,?力為增進僑胞福祉、追求台灣民主、社會繁榮、開創國家新局,共同齊心努力。
僑務委員會表示,今年僑務委員會議中心議題為「和解共生,全僑一家親;永續發展,台灣向前行」,此次會議將透過全球僑務委員集思廣益,共同開創僑務工作新紀元,也共同見證一年來僑務工作之努力與成果。
此次會議並邀請外交部部長陳唐山、陸委會主任委員吳釗燮以及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郭瑤琪分別發表「當前外交工作之挑戰與機會」、「和平與發展—開創兩岸雙贏新局」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政策與商機」專題演講,並進一步與出席委員進行雙向溝通,與會委員也將就當前僑務興革事項,共同策商研討。
僑務委員會議於六日舉行閉幕典禮,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將應邀出席。全體僑務委員並將於六日上午晉謁陳水扁總統。
此次會議僑委會將安排僑務委員於九月七日赴宜蘭文化參訪,參訪地點包括:坪林茶葉博物館、宜蘭縣政中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