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另類台灣遊記

澳洲教授布里列頓「機車」觀點看台灣



【台北訊】對台灣好奇的老外不少,絞盡腦汁想為台灣各種奇特文化現象下註解的學者更比比皆是,然而能夠像寇特?布里列頓一樣,為台灣的機車文化提出一套另類見解的人超級少見,他甚至在發表會上騎機車進場,可謂「機車」得非常徹底。



「雖然其他國家也騎機車,但是在台灣,大量的機車群使得機車已經超越平凡的交通工具,而成為一種特殊的象徵」,澳洲雪梨媒體科技大學設計建築與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寇特?布里列頓在他所寫的新書《超台灣》當中,以身為藝術家的抽象思維,將台灣的機車族、檳榔攤等文化現象,轉化為具有特殊寓意的象徵,震撼了對這些現象已經習以為常的台灣人。



過去六年,每年都會造訪台灣的寇特,不同於一般國際學者對台灣生活的不適應與過客心態,他對台灣有著精力充沛的探險精神與好奇心,是少數可以很快貼近本地文化的外國學者。從一九九七年擔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客座教授開始,他便接觸台灣在地文化,隨時拍攝下所見所聞,累積下來已經成為了一個龐大的台灣影像資料庫。在《超台灣》這本書當中,他便拼貼了大量的台灣影像,用令人驚異的角度建構出另一套觀看台灣的思想系統。



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助理教授林宏璋認為,『《超台灣》就像《格列佛遊記》一樣,可以說是文學史上一本另類的遊記,一種另類的書寫,寇特幽默而獨具風格的文筆,更使得閱讀的過程得到許多驚喜』。中原大學商設系講師黃文宗,同時也是寇特的學生,他比喻寇特是『澳』客,自己則是台客,『澳洲與臺灣其實有許多相似性,包括原住民、新移民以及國族認同的問題,《超臺灣》呈現澳洲人對臺灣人的觀察,而我們在閱讀上可以比對兩地的觀點,這是十分有趣的。』



獨特的是,《超台灣》是以雙語的方式寫成,寇特?布里列頓刻意營造出一種讓讀者無法分辨是中翻英還是英翻中的文本,顛覆讀者對於不同語文書寫限制的認知。寇特用『根莖之島』比喻臺灣人創造想法網絡和通訊基地的能力,他對台灣的另類文化觀察,可謂目前台灣文化主流中的奇聲異響,值得一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