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出雙薪,繳回國庫

(立法院訊)立委賴幸媛曾於上週10月4日舉辦記者會,揭發退休官員坐領雙薪,造成國庫嚴重失血。記者會之後,賴委員的國會辦公室電話不斷,信件和電子郵件也不斷擁進,無數民眾主動「爆料」,提供坐領雙薪的退休官員名單。根據辦公室對各相關單位的調查以及民眾所提供的資料,初步統計,人數高達數百人。
從民眾的熱烈回應,賴幸媛委員深刻感受到,台灣老百姓的相對剝奪感的確十分嚴重,有那麼多人長期處於失業的狀態,找工作四處碰壁,生計日愈艱困。因此,退休官員坐領雙薪,嚴重斲傷社會正義,絕不容當局繼續漠視敷衍。
賴幸媛委員基於社會責任,決定呼應民眾的要求,於今天再度與鄭國忠、黃適卓、陳重信等委員共同舉辦記者會。記者會中指出:根據統計,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143個財團法人,政府捐助的金額高達1,121億餘元,由於缺乏監督機制、規範不明,導致有退休官員轉任財團法人擔任要職,長期坐領雙薪。記者會也公佈首波坐領雙薪,甚至三薪的退休官員當中,幾個級別較高者的名單:

蕭萬長(前行政院長):根據審計部資料,目前擔任「中技社」最高顧問,每月支領30萬元;同時又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每月領特支費5萬元。加上月退俸,蕭萬長同時從國庫支領3份薪水。

翁政義(前國科會主委):現任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工研院董事暨顧問、行政院飛安委員會主委,加上月退俸,翁政義同時從國庫支領2份薪水(4個職位中有2個為無給職)。

蔡兆陽(前交通部長):現任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年薪高達227萬元。加上月退俸,蔡兆陽從國庫至少支領2份薪水。

陳希煌(前農委會主委):現任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年薪高達239萬。加上月退俸,陳希煌從國庫至少支領2份薪水。

針對如此嚴重的雙薪、乃至多薪現象,賴幸媛委員嚴正向行政院提出以下兩點要求:

一、 今年1月21日,立法院做出決議:「由中央政府各機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自本(94)年度起仍接受中央政府補助款或委辦案者,職員若係由以支領退休給與或資遣給與支退休軍公教人員轉任者,其敘薪應依公務人員退休法實施細則第32條之規定,每月薪資不得超過委任第一職等本俸最高俸額及專業加給隻合計數額(31,200元),違反本項決議者,以後年度不再編列。」因此,賴幸媛委員要求:依據立法院決議的精神,自今年一月份起,凡支領雙薪以上而金額超過31,200元者,應全部吐出,繳回國庫!
二、 所有支領雙薪以上的退休官員,當局手上有完整名單,應向民眾公佈,並立即糾正。若是各相關單位還繼續麻痺不仁,放任退休官員溢領高薪,那麼,在本會期的預算審查中,根據「違反本項決議者,以後年度不再編列」的立法院決議,所有相關預算,將盡數刪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