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蒸發你的憂鬱

(本報訊)秋冬季節,正是憂鬱症好發的時節,為了防患於未然,「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附設出版社」特別於深秋之際推出《蒸發憂鬱──壓力、焦慮和憂鬱的痊癒之道》(原書名Gu?rir)一書,希望能提供讀者一種面對憂鬱的全新觀點,並從身心靈整合的概念出發,重新面對、處理並放下憂鬱的情緒。

本書乃是來自法國的全新觀點,由法國臨床精神病學教授大衛?賽爾文─史克伯(David Servan-Schreiber)整合精神病學、認知神經科學、臨床醫學、情緒神經生物學撰寫而成之智慧結晶,書中主要介紹七種有效治療情緒障礙的方法,包括:
˙EMDR(眼動心身重建法)
˙藉心律協調控制情緒
˙生理時鐘與情緒的同步調整
˙針灸
˙運動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Om?ga-3
˙情感溝通的技巧
至於,讀者應該以何種態度來閱讀此書?首先,請先放輕鬆,以愉悅的心情翻開此書。讀者可以將它視為一本醫療書籍,也可以當它成故事書,書中提供相當多的案例,身為旁觀者,我們能輕鬆地從故事中反省與找尋自己曾有過的困擾,並且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不要害怕接近它,它沒有那麼難懂,卻能使讀者輕鬆而經濟地獲得幫助。

就如書中第八、九、十、十一章內容提及,針灸、規律運動、吃魚油、寵物陪伴可以改善憂鬱和壓力;因分手、退休、失眠所衍生出的負面情緒,則於第一、二、五、六、七章中明確地說明,這一切是可以防範的;至於第三、四、十二、十三、十四章則提到,當失婚者與兒女相處出現問題、遇到固執難纏的長輩、老是怨天尤人而缺乏自信時,應如何調整自身情緒並妥善應對。

讀者可針對自己的症狀,快速尋求相對應的章節閱讀,並於其中得到紓解與引導。當然,這些方法對壓力、焦慮與憂鬱,均具有溫和而有效的作用。您可以善用這本書,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這些方法溫和而自然,提供您就醫之外的輔助管道;而善用這些知識,可以幫助我們自己和親友,重新調整生活觀感與步伐。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身心醫學科莊凱迪主任為本書所寫的序言中提及:「現代的西方醫學將症狀視為不屬於人體本身的異物,治療的目的,便在減少症狀。治療病人的時候,醫師幫病人減少了症狀,但是有的時候距離痊癒卻仍有一段距離。尤其在治療憂鬱與焦慮的病人時,減少了症狀有的時候反而可能離痊癒越來越遠。憂鬱與焦慮,有時候是面對生命中的歷練必然會發生的感受。沒有了這些歷練,生命就不再有意義。憂鬱與焦慮症狀的減少,並不代表病人已經痊癒。病人雖然不再擔心難過,但是可能仍然缺乏生機,或是無法積極面對生命、融入生命之中,或是仍然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對一切事情都變得不在乎。」「……為了克服這些實際上的限制,這本介紹自癒方法的書,對於憂鬱焦慮的病人便極為重要,足以幫助台灣的患者得到更佳的改善。」

莊主任表示:「……在憂鬱與焦慮的治療之中,西方的現代醫療、心理分析與本書所介紹的生命療癒的方法,是三個相輔相成的治療方式,然而藥物與心理治療各有其限制,身心整合的療癒卻是每個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的,每個人都可以由此得到改善與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