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總統閉嘴 停止錯誤金改

銀行工會全聯會將提勞資爭議調解,籌劃聯合罷工
(台北訊) 在台灣企銀工會成功發起罷工行動,阻擋急亂標售台灣企銀之後,雖然社會輿論紛紛主張政府必須檢討錯誤「二次金改」政策,但是陳水扁總統竟以相關閣員的烏紗帽當賭注,繼續強行要求在今年底達成「官股銀行減半」限時、限量的荒謬主張。
面對政府無意檢討錯誤「二次金改」政策,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銀行員全聯會)已於11月4日的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由於金融併購過程對員工權益保障不足,工會也無從置喙,為此將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起勞資爭議調解,要求金融機構合併應經與工會協商同意,始得為之;如果調解不成立,銀行員全聯會將舉行罷工投票,一旦過半會員投票同意罷工,將進一步擇期發動所有會員工會進行聯合罷工。
同時,在銀行員全聯會的整合協助之下,第一銀行、中國國際商銀、中央信託局三家工會也決定將先在11月19日聯合舉行罷工投票,這是繼台灣企銀工會罷工成功之後,第二波銀行業工會的抗爭行動;同時,銀行員全聯會當天也將動員農民銀行、華僑銀行、台灣企銀等其他銀行員工會前來聲援。
此外,彰化銀行工會刻正積極醞釀於11月25日計劃以「集體休假」方式,於彰銀臨時股東會上,以集體力量搶下1席董事;目前已有超過1,600位彰銀員工回報願意配合工會「集體休假」的行動出席投票,擁有5,000位會員的彰銀工會評估,只要有超過一半的會員響應工會行動,當天勢必嚴重影響彰銀業務運作正常進行,其效果將等同於罷工。銀行業勞工對於「二次金改」的抗爭已經出現遍地烽火、愈來愈烈的趨勢。
銀行員全聯會指出,工會早在今年5月2日萬人遊行提出「反財閥、要公義、反剝削、顧飯碗」主張、7月下旬出版「禿鷹的晚餐」專書探討金融整併社會後果、9月中旬台灣企銀工會罷工,每一步都是在警告執政當局不要急亂強推合併、讓財團不當得利;這次再以「要求金融機構合併應經與工會協商同意」當作勞資爭議標的,並向勞委會申請勞資爭議調解,除了誓言反對錯誤金改,更將衝撞目前的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不合理的限制。
目前勞動法令對於工會聯合組織雖有「團結權」、「協商權」,但是在「爭議權」方面卻嚴重殘缺;銀行員全聯會將再發揮當年不屈不撓爭取銀行業納入勞基法的精神,堅持爭取完整無缺的「勞動三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