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經新書:數位修練

e-Learning成功案例值得借鏡


  聯經出版公司今日(周二)下午在該公司舉辦《數位修練─20家導入e-Learning的成功企業現身說法》新書發表會,這本新書是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重要一環,該計畫委託工業局和資策會執行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epark),除免費輔導廠商進駐虛擬園區,每年還以獎勵方式,鼓勵企業建置數位學習網,期望帶動數位學習風潮,增加企業國際競爭力,最終達到建立全民終身學習的目標。


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陳昭義、復興航空公司總經理孫洪祥、緯創公司行政暨人力資源處總監呂財裕、興農(股)公司技術推廣處處長李政模、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執行長簡怡光等貴賓出席致詞,共襄盛舉!。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加強數位學習的擴散效應,每年辦理甄選,獎勵企業建置數位學習企業網、產業網、及學習服務網,期望在社會中帶動數位學習風潮,增加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培植數位學習產業,最終達成全民終身學習的目標。本書訪問的20家企業、公會、協會以及財團法人,都是2004年獲選為特優的企業或機構,它們導入數位學習過程中,都各有其獨到的見解與經驗特色,值得細細品味與學習。


  十家企業學習網中,同時建置內部和外部學習環境者占了一半,包括:緯創、合勤、興農、鼎新和大成長城;只提供內部員工訓練使用的則有五家,包括:正隆、天瀚、台新銀、元富證券和復興航空。


  同時建置內部和外部學習環境的企業,主要著眼於協助外部的供應商、經銷商、客戶、農戶或養殖戶,得以透過數位學習方式,快速了解日新月異的產品資訊或法令規範,進而增加營收和獲利,創造雙贏的利基。


  建置內部數位學習環境的企業,教育訓練課程中都有一定比例採行數位學習,它 們不但從數位學習獲得上令下達、降低訓練成本的經營效益,員工也感受到快速學習、提升績效等種種好處。


  緯創從宏?分割獨立之後,亟思建立自己的企業文化,此時緯創慧眼獨具,選定數位學習做為教育訓練工具。實施成功之後,緯創將此模式複製至供應商訓練,使得上下游廠商得以快速跟上國際的綠色環保浪潮,強化國際競爭力,並協助緯創的業績成長四成。


  鼎新電腦的ERP II知識學習網,讓國外客戶透過數位學習熟悉產品,大幅降低指派員工親赴台灣上課的成本支出,因而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贏得不少訂單;合勤的歐洲經銷商則對合勤建置經銷商學習網大表感謝,它們透過數位學習增強專業知識,帶動業績大幅成長。數位學習創造國際競爭力,不言可喻。


  反觀數位學習的國內經驗,紙業龍頭正隆公司,擁有很多資深員工,自從師徒傳承經驗數位化後,新進員工透過數位學習快速累積個人知識資產;資深員工透過電腦取得新知之外,還會寫「電腦信」和子女閒話家常,數位學習實地走入生活,但是很難想像,正隆實施數位學習之初,不少員工還得從最基本的滑鼠操作開始教起!


  這樣的例子,同樣出現在傳統產業的興農和大成長城公司,他們的農民客戶一輩子都沒有想到,有一天電腦會和他們產生連結!常在興農供應中心走動的農友訝異「電腦也會教人種田」,透過數位學習,農友快速獲得肥料等產品資訊與植栽技能,增加了耕耘的成功率,不再只能看天吃飯;大成長城的養殖戶,一樣從大成的數位學習網獲得豐富的養殖知識,使雙方關係更加緊密相依。


  再把數位學習範圍縮小到公司內訓,天瀚科技的ㄅㄧㄤ'學習網,不但名稱夠炫,連獎勵方式和網站內容都有別出心裁的設計,不惜以自家生產的數位相機、攝影機利誘員工上網學習;復興航空則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誤打誤撞採用數位學習,幾經努力,創造了複訓零退訓率,受到機師對數位學習的肯定加持,下一個以PDA為主角的行動學習方案業已啟動,讓機師迫不及待躍躍欲試。


  元富證券以「勤學獎」鼓勵員工上網學習,連尚未「入門」的新進員工,都可在家數位學習,早日了解業務及適應公司文化,以因應瞬息萬變的證券市場;台新銀行則以舉辦大型活動的慎重態度,策劃「愛上e-learning」的數位學習月活動,並以kick-off party,向員工宣示台新主管對於數位學習的重視。


  有別於知名企業集中資源推動數位學習,為數一百多萬家的中小企業,因為資金較不充裕,中衛發展中心、工業協進會、人力資源協會等,特別著眼產業的永續發展,協助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建置產業網,結合小蝦米的力量一齊對抗大鯨魚;同樣地,萬聯數位學習網也是力求結合中小型補習班聯合轉型,共組課程聯銷通路,企圖以此達到經濟規模,在數位學習市場找尋產業第二春。



  數位學習產業更是利用數位學習,為生活注入新鮮元素。澎湖馬公高中一位學生,因為採用門得揚科技的教材,一舉考上台灣大學電機系而聲名大噪,門得揚是目前數位學習產業唯一在興櫃股票市場掛牌者;另一數位學習廠商台灣知識庫公司,挾著大碩補習班資源和速博公司合作,不但提供全方位的數位學習服務,還建置實體的數位學堂,是少數網路泡沫時代還能賺錢的補教業。



  音象科技設計的兒童數位學習網,讓孩子在好玩的環境中學習,音象不只是為台灣孩童建構愉快的數位學習環境,還計畫把觸角伸向對岸及全球華人,讓所有炎黃子孫同享數位學習之樂;希伯崙的LiveABC教材,早已付諸行動走出台灣,在全球各地尋找商機,如今在韓國市場的銷售成績名列前茅,以非英語系國家的英文實力,讓其他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廠商刮目相看。



  易禧多媒體的爆米花,讓很多到易禧上課的學員難忘,易禧的創意課程,更培訓了很多台灣遊戲、動畫、音樂等創意人才,採行數位學習後,讓創意的種子散播至更遠的地方。



  市場向外拓展,但是卻要把人心緊緊留在台灣,你絕不會想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產業學習網,原來只是一個從紓壓、治療失眠、憂鬱症開始的心理諮商學習網,隨著病人受益的經驗,鼓舞高醫為成千上萬的台商建置心理諮商網,為浪跡天涯的全球台商,帶來家鄉的溫馨關懷,得以在異域開創另番天地。



  每一個成功的故事,背後一定有不為人知的秘辛,重要的是,如何把別人辛苦經營的成果,轉化為自己將來導入數位學習的致勝關鍵,以上敘述只是本書精彩內容的小縮影,您是否已經迫不急待想要一探究竟?一則則精采的數位學習故事,正準備向您娓娓道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