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子弟用鏡頭說故事

客觀影展 展現客家生命力

(台北訊)從今天開始,「客觀」這兩個字出現了新的定義,因為客家人的觀點,就叫做「客觀」。行政院客委會將於11月3日至12月17日,推出2005客觀系列紀錄片影展。這次影展主要展出由一群客家子弟所拍攝的紀錄片作品,以客觀為名,除了要呈現具有客家觀點的影片之外,還希望透過真實的影像紀錄,展現台灣客家人多元的生活樣貌。

客觀系列紀錄片,是由行政院客委會兩年前所培訓的影像人才,在影像班結訓之後,自己製作、拍攝的系列紀錄片作品。當時,在客委會前主委葉菊蘭女士的鼎力支持下正式開拍,同時邀請影像工作者彭啟原及虞戡平兩位資深導演,擔任這群新銳導演們的「師父」。歷經一年半的企畫及拍攝,今天正式藉由客觀影展,向社會大眾發表成果。

在客觀系列紀錄片拍攝的過程中,這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客家新銳導演們,放下手邊原有的工作,憑著一股熱誠,全心投入拍攝製作。因為非傳播科系出身的背景,加上經驗不足,所以他們在拍攝過程中歷經辛苦,同時讓他們深刻體會到,拍攝紀錄片並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情。

儘管拍攝過程耗時甚久,但是在指導老師彭啟原及虞戡平的把關之下,客觀系列裡的作品紛紛獲獎,並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像導演吳平海所拍攝的作品「飄洋過海的家」,紀錄一群遠嫁至美濃的外籍配偶,自力組成了「南洋台灣姊妹會」,姊妹們積極與社區互動,除了要讓當地人能瞭解她們之外,還用行動證明她們也是屬於台灣社會的一份子。

為了拍攝這這群姊妹會的成員,吳平海花了許多時間與她們相處,在取得充分信任後,才得以順利進行拍攝工作。這部耗時八個月的影片,獲得了今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及「台灣地方志影展」兩項紀錄片影展的優選。

另外,導演吳小柱所拍的作品「行過」,更榮獲今年伊甸基金會主辦的「尋找角落」影展第一名。在「行過」裡,紀錄了一對住在苗栗頭份開鞋店的殘障夫婦,導演掌握了影片主角樂觀開朗的性格,用輕鬆活潑的手法,將他們這對夫婦的成長歷程與生活點滴,忠實的呈現出來,讓觀眾感受到他們這對夫婦,不但是認真打拼的客家人,而且還是生命的勇者。

還有一部很精彩的作品—「豐源圳傳奇」,更是充分展現出在地紀錄、在地觀點的影片。「豐源圳傳奇」紀錄了台東縣鹿野鄉豐源圳精彩動人的開墾故事;居住於當地的導演韓筆鋒,為了呈現家鄉這條充滿記憶與情感的水圳,花了兩年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及拍攝,在豐富的影像呈現以及悅耳的客家山歌聲中,訴說著後山客家移民開墾的艱辛歷程。從事社區影像紀錄工作多年的韓筆鋒說,希望藉由這部影片,重拾鄉親對於豐源圳開墾的記憶,那怕是在拍攝過程中,自己投注了許多的精神與金錢,都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這些客家子弟們所拍的精彩故事,都將在這次的客觀影展中放映。主辦單位行政院客委會表示,舉辦巡迴影展的目的,是要讓這些在客家影像紀錄上耕耘的導演們,有發表成果與對外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希望藉影展活動,將影像帶回自己拍攝的客家庄裡,像台東鹿野、苗栗公館、南投水里等客家庄,讓社區居民看見屬於自己、富有生命力的影像。
2005客觀系列紀錄片影展,主辦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共規劃了十個巡迴放映場次,並於11月3日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正式起跑。歡迎大家蒞臨觀賞,一起分享這群客家導演們的作品。欲知詳情,請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網站(www.hakka.gov.tw)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