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喜獲台達電鄭崇華捐資兩億

打造光電「綠建築」 樹立產學合作新典範


(台北訊)中央大學廿八日在台北宣佈明年將成立第一個以「光學」為訴求的光電系,同時喜獲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先生慷慨捐助兩億,將興建光電科技大樓,在中大打造首棟「綠建築」。鄭崇華董事長為感念「台灣科技之父」、中大校友李國鼎先生,特名為「國鼎研發大樓」。雙方並簽署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將攜手共創世界級光電科技,樹立產學合作新典範。

中央大學校長劉全生表示,他對鄭董事長的慷慨捐助表示由衷感謝,這是中央大學建校九十週年,邁向頂尖大學的關鍵時刻,實質地給予中大肯定和鼓勵,也是中央大學在台復校以來最大筆個人捐款。難得的是,鄭董事長捐資興學,不以個人為名,為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特將光電科技大樓命名為「國鼎研發大樓」,使得中大校園中擁有兩棟為國鼎先生為名的特色建築。

劉校長說,台達電子兩座重要營運廠區與中央大學同處於中壢市,基於地緣和長期合作關係,鄭崇華董事長願意進一步協助中大興建光電大樓。鄭董事長重視科技開發的同時,也主張要兼顧生態平衡,大力推廣環保、節能觀念,雙方基於共同的價值和理念,希望將光電科技大樓打造為「綠建築」。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與中央大學「國鼎研發大樓」光電科技館的興建,為打造世界級光電科技而努力,也很榮幸能跟這麼一所不論在師資或學生都人才濟濟的大學一起創造科技以及產業的未來。台達電子相當重視技術及產品的研發與創新,每年在研發相關投入的預算大約都佔營業額的5-6%,現在能有機會與中央大學合作,共同開發及分享彼此的研發成果,對於未來開發出更具前瞻性的相關技術深具信心。


此外,鑑於國內光電科技的蓬勃發展,社會對光學科技人才需求大增,中央大學明年(95學年度)將成立「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正式對外招生,為培育新一代光電人才而努力。

中央大學光電所所長張正陽表示,中大光電所經過廿多年默默耕耘,卓然有成,光學研究成果傲視全台,光學教育完整性國內首屈一指。國內光電系所雖為數眾多,但幾乎皆是由電機、物理系轉變而來,這使得光電人才的培育中,缺乏專業光學人才的養成,中大獨樹一格,特別強調「光學」教育與研究。

中央大學並在記者會中展示新一代光電研發成果,包括未來的顯像技術,已經不需配戴3D立體眼鏡,透過肉眼就可直接看到「立體」影像,令人驚嘆!未來的照明科技-LED固態照明時代的來臨;以及輕薄短小的極致-光學薄膜技術等。中大表示,光學科技已成為顯示、通信、儲存、照明與生醫產業的關鍵技術,且具有高產值、低污染與節能源的特性,是台灣產業進軍國際絕佳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一片光科技熱潮下,今年更誕生了三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德三位科學家把當代的量子物理學應用在光學研究上,提升了光學科技的精準性,而獲此殊榮。中大光電領域之發展也與此脈動相合,已有相當基礎,此次與台達電子之合作,定能使得雙方共攀高峰,樹立產學合作新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