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

交流兩岸四地 花開語文教育

(台北訊)第四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首次在台北舉辦,這是語文界的歲末盛事,本地教師不但得以提升專業知能,同時也能一窺台灣、大陸、香港、澳門小學語文教學的面貌。
前三屆的兩岸四地教學觀摩研討會,分別在香港、北京、澳門舉行,本次活動係由台灣小學語文教育學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語教系及私立復興中小學合辦。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位於私立復興中小學的研討會場,進行為期兩天的相關活動,以四地的小學語文教育為主軸,共計有六場四地專家的專題演講,和十二位代表四地小學教師的教學演示。
台灣方面專題演講有台東大學林文寶院長講「語文教育和兒童文學」,前教育部長現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談「中文閱讀的腦神經機制」。教學演示則以讀寫教學為範圍,教學演示主題有北市蘇蘭老師的「認識修辭—排比」、李宜欣的老師「樹真好!」,北縣歐陽素鶯老師的「用譬喻法寫出吃的感覺」、范姜翠玉老師的「讀寫結合」,以及復興小學劉麗莉老師的「快樂的耶誕節」、林冠州老師的「不可思議的金字塔」、沈宜屏老師的「深究人物性格」,在在皆涵蓋了語文讀寫教學的各個層面。
其他三地教學演示主題計有:來自大陸帥曉梅老師的「送元二使安西」、李曉密老師的「秋天的雨」、吳田榮老師的「地震中的父與子」、鄧心老師的「盤古開天地」,來自香港關偉基老師的「課堂即興戲劇」、周麗雪老師的「詩歌創作」,與來自澳門吳俊香老師的「買燈籠」、陳小紅老師的「東方明珠」,皆是一時之選的優異教學。
目前大陸、香港均設有「小語會」,進行小學語文的推廣研究活動,台灣小語會亦致力於提升小學語文教育內涵與更新的學習策略,出版小語匯訊,研發出版讀寫教材,舉辦各項語文教師研習、專家講座等等。
中文不但是兩岸四地共通的語言,也是世界重要語文之一。近年來世界各國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莫不卯足全力進行教育改革。語文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工程,學校裡語文教育的內涵與策略,攸關學生的學習成就。本活動透過教師現場教學觀摩,以及教育專家學者論文報告與討論的交流活動,提昇語文教學效能,進行教學反思,增進教師的專業能力,以造化千萬學子。一向熱鬧非凡的敦化南路上,除了濃郁的歡渡耶誕跨年聯歡之外,更增添了幾許文化交流的溫馨氛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