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兒(ADHD)也能成為模範生

正確認知 即早治療

(台北訊)由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主辦的第一屆「ADHD元氣小子模範生選拔賽」,經過兩個多月的徵選,模範生名單在(22日)出爐,主辦單位特別在聖誕節前夕舉辦了熱鬧的頒獎典禮,提早幫這些優秀的元氣小子度過一個驚喜熱鬧的下午,並透過頒獎表揚鼓舞更多家有過動兒的家長,其實經過治療,孩子還是能發揮潛力,甚至比一般小孩還優秀。此活動獲得許多企業界的贊助,其中,獲得國中特優組第一名的同學可以參加由Study Group所提供的二週澳洲英語研習課程、兩位元氣小子可以與家人同遊香港迪士尼、更有9位模範元氣小子將遊戲橘子與捷元電腦聯合贈送的「楓之谷」筆記型電腦抱回家。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桃園暨八里療養院陳快樂院長表示,「此次活動獲得各界的支持,在活動舉辦之前就有超過9家企業廠商願意提供獎品贊助,活動開跑後,許多兒青的醫師在繁忙的診間時段還不忘鼓勵小朋友參加,台大、榮總、長庚幾位醫師及學會秘書長更是在評審、籌畫工作上投注了許多心力。雖然是第一屆舉辦就已有上百位報名,不只孩子們要卯足心思將自己心路歷程寫成文章,家長們更費心整理孩子從小到大的成績、獎狀、獎盃證明。」其實評選的過程中讓評審們傷透腦筋,所有的參賽者都非常優秀,從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而走過了許多辛苦的路,但很高興看到他們在接受治療後有明顯進步的表現。陳快樂理事長說:「所有的參賽者都是名副其實的元氣小子模範生!」

ADHD模範生非特例,治療就能不一樣!

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主任張學?醫師強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所有兒童精神病中治療效果最好的疾病,這些獲獎的小朋友能有這樣的表現並非特殊案例,9成的孩子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治療後,不論是課業或人際關係上都有顯著的進步。近年來國內外大型研究也證實,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最有效的仍是藥物治療,主要將孩子衝動不專心等核心症狀改善,再輔以行為療法。張學?醫師指出,衝動、過動、注意力不足等核心症狀改善後,孩子才有機會靜下心來聆聽父母師長的教導、培養正確的學習模式、建立正向的人生觀,這些表現優秀的元氣小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他們有機會將原本的潛力完整發揮出來!

獲得國中成績進步組冠軍的國三生小凱,在頒獎典禮中勇敢地表達他從小到大的心聲,晟凱從小就因為常克制不了自己老是去鬧同學和常作錯事情,被同學當成異常人看待,所有人對他都是敬而遠之,根本交不到知心朋友,參加英語班還因為動來動去被鄰座小朋友的家長踢了好幾次,最後英語班也拒絕他繼續補習。而對小學生意義重大的畢業旅行,也因為同學不願意和他一組、老師不想額外花心思照顧他,讓他無法成行。

小凱在國中二年級開始規律用藥以後,不但能夠專心讀書,成績從倒數一、二名到現在突飛猛進、進步許多,也漸漸打開了封閉的心,在學校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並且得到老師的讚賞與肯定。另外,在媽媽不斷的支持與鼓勵下,小凱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就得到心算8段的殊榮,在領獎的那一剎那,小凱和媽媽都落下了歡喜的淚水。

忽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徵 ADHD孩子長大容易偏離正途

然而,願意帶孩子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接受持續治療的家長畢竟還是少數,目前台灣的ADHD學齡孩童有近20萬人,而有尋求正確管道就醫人數卻僅約1萬人。由於大多數的家長對於ADHD疾病不了解、將問題歸咎老師或是自己教導無方、也有人抗拒藥物以及孩子到精神科就醫的事實,導致就醫率僅有5%。張學?醫師指出,家長越猶豫不決、越不願面對問題,孩童處在不被諒解、充滿批評、喪失自信心、受挫的時間就越長。

ADHD孩子衝動的個性容易與同儕起衝突、無法聽從指令、丟三落四、不專心的習性也不討老師喜歡,研究顯示,有超過六成的ADHD孩童在學校被同學及老師刻意排斥在活動之外,許多大型長期的研究顯示,沒有經過治療的ADHD孩童:
? 每3個就會有1個有語言障礙,而每5個就會有1個有學習和情緒障礙﹔多達46%遭退學處分。
? 長期課業學習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挫折,讓孩子產生自卑感。研究發現有將近1/4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會罹患憂鬱症。
? 60%以上的ADHD孩子在進入青少年時期會開始自暴自棄,做出曠課、偷竊、肢體攻擊等反社會行為。
? 40% ADHD男性在16歲以前被以重大罪行起訴,少年監獄中有70%是ADHD患者
張學?醫師鼓勵家長勇於與醫師討論心中的疑慮,而不是一昧地認為小孩子長大就會好,或是認為孩子本來就比較皮,錯失給孩子導正的機會,逃避面對反而讓孩子有可能變成不被認同的社會邊緣人。

讚賞 是孩子們最好的鼓勵

在這些元氣小子的心情分享中,能看出這些孩子在接受治療前以及治療後的改變。「媽媽告訴我,我因為頭腦有一個部分發育比較慢,所以要吃藥來幫助我,就好像是近視必須戴眼鏡一樣。吃藥後,在學校裡我突然變成了乖寶寶。老師說我上課很認真,也會別人著想。同學們都說我進步很多,我也有越來越多的好朋友……」「我在學校變得很乖,老師說我進步了,他說我聽話的時候很可愛,我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因為這是第一次被我的老師誇獎……」所以,惟有對ADHD有完整的認識及持有正確的態度,並且周遭的親人、老師與同學給予支持與鼓勵,這些孩子就能發揮原有的潛力,活出精采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