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馬英九沒什麼好怕!我是「台灣牛」拚「中國馬」!

(台北訊)前總統府秘書長游錫?今日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台灣大國民」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專訪表示,馬英九沒有什麼好怕,現在沒有必要患得患失算選票,民進黨的敵人不是馬英九,民進黨的敵人還是自己。主持人問他民進黨內是不是有懼馬情結時,他說,雖然馬跑得快光鮮亮麗,但馬無法耕田,國家需要做事的人不是作秀的人,牛才能低頭努力做事。游錫?並提出「民進黨人全面參選村里長」政見,將在全台灣每個村里設辦公室,而且要提高村里長參選比例。

談到是否可能由立法院長王金平組成「大聯合政府」,游錫?強調尊重總統職權,但他認為民進黨內也人才濟濟,政黨合作應由立院做起,國會先來政黨合作。例如政院組織法、治水、軍購,如果這些攸關人民的法案都不能過,只談誰要來當行政院長,這種合作他比較保留。 

游錫?說,民進黨現在遭遇創黨十九年三個月來最大挑戰,過去民進黨一直是上升曲線,但歷經兩次敗選,現在是民進黨最低潮士氣最低落的時候,危機是轉機。二零零七年單一選區制的國會改選是我們的考驗,以當前基層實力與聲勢來說,二零零七很難選贏,如果二零零七選輸,二零零八年也不會有機會,就算是民進黨二零零八能贏,但二零零七年國會改選如果輸了,依然像現在一樣很難做事無法實質執政。

游錫?說,他與馬英九人格特質不同,馬英九是作秀的「中國馬」,他是深耕土地的「台灣牛」,咱只會做事不會假仙。馬英九的做秀光鮮亮麗,連結台灣要選票,但目標卻是放在中國,口說改革口說不沾鍋,動作上卻黨產落袋賣光光。

游錫?說,馬英九是媒體寵兒,國民黨有傳統組織,現在又賣了很多黨產,這幾點都有利於國民黨的選舉。而且以宜蘭為例,如果單一選區兩票制下宜蘭選一席立委,依縣長選舉結果來看,這席立委可能是藍軍當選;同樣的,如果在台北縣三重市推一席立委,這席立委可能是國民黨籍的三重市長參選成功。如果連宜蘭、三重市民進黨都拿不到立委席次,那麼其他地方選情更是艱困,國會選舉如果無法過半,民進黨還是像現在一樣不可能實質執政。游錫?認為,二零零七年的選舉是台灣的關鍵,民進黨將非常辛苦,唯有深耕基層、栽培人才,讓民進黨人下到村里去服務,從基層做起才有機會。

面對記者詢問為何前主席林義雄對游錫?「出手很重」,游錫?說,這次林義雄出手他事前不知道,他至今還在努力說明,就像法官宣判要判他有罪時,至少要讓被告有陳述的機會,但他坦承,雖然透過很多管道,卻都還沒有辦法向林義雄說明辯解。

談到派系政治,游錫?說,黨中必然有派,派系不可能被解散,派系必須坐下來尋求共識、協商、準則,派系利益不能凌架黨的利益之上,面對主持人追問是否推動「派系全面透明化」,游錫?表示,推動派系透明化應無問題,但未來將希望派系合作與競爭都「有秩序」,唯有黨壯大派系才能壯大才能繼續執政。

談到台灣的主權制憲正,游錫?認同,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正名制憲是我們的理想,要續推動,隨著下一代小孩子誕生,這些小孩都是認同台灣的。游錫?說,馬英九認為「連結台灣才有中國」,目標還是中國,這句話沒有台灣主體性的思考,國民黨想以主權去跟中國換和平協定,但除非中國變成理性負責的民主國家,否則這都是行不通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