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宋晏仁帶頭做起

(台北訊)它是一個必須用心去認識與關懷的日子,由於愛滋感染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光是在94年就有3名年僅16歲的學生分別因為不安全性行為與共用針頭,被通報感染愛滋,愛滋病的防治除由根本的教育宣導做起外,每位市民更要用「愛心、耐心、關懷」的態度來看待感染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宋晏仁帶頭做起,親自參訪愛滋病患的中途之家,與愛滋寶寶相處,了解愛滋病患的日常生活並話家常,宋局長與服務愛滋感染者的民間團體一同呼籲大眾:與感染者共同生活、握手、用餐、上課、擁抱是安全的,請大家不要存有不必要的擔心。
目前在臺北市,除了愛滋病指定醫院外,還有愛慈教育基金會、台灣關愛協會及天主教露德之家等民間團體長期陪伴愛滋感染者,為他們提供各項生活上的協助,從慶生到送終,有著許多和感染者相處的動人故事。愛慈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邱淑美,從十多年前即開始在醫院裡做愛滋病患的訪視志工,在看盡了感染者的處境後,就陸續開始從事一些個案轉介、病患收容及愛滋寶寶收容等工作,問起她與感染者間相處的心得,她說「愛的路上、快樂相伴」。
護理師蔡欣家為一踏入愛滋領域才不到三個月的年輕小女生,每天忙碌於近30位愛滋病患及寶寶的就醫和日常照顧,對於愛滋病,蔡欣家最大的感觸是目前的社會體系對於愛滋病患的收容及教育均有許多不足,此有賴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大力的投入,才能展現成效,她看著一些重症及精神病的愛滋病患沒有人願意收容,不禁感嘆在這條路上,還有許多的處女地有待相關單位開發。
露德之家的謝菊英修女是衛生署及臺北市愛滋病諮詢委員,多年來以她的社工背景為感染者及家屬營造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在露德之家裡,不論是感染者或是家屬,都能藉著聯誼中心、相關的讀書會或成長團體交到許多患難與共的朋友,最近亦出書分享感染者家屬的心情,讓大家在關心感染者之餘,也能了解感染者家屬的心聲。
在這溫馨的12月裡,這些民間團體及相關服務人員站出來分享他們感人的經驗,期待他們的經驗分享,能讓大眾更了解只要做好自我防護,與感染者相處就像與家人相處一般的自在及平常,也期待人人抱著「關懷愛滋,從我做起」之心態,讓愛滋感染者的感受天天都如耶誕節的溫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