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心肌梗塞患者的未來!

太平洋紫杉醇塗藥型心血管支架,三年追蹤再阻塞率僅6.9%!

「近日氣溫驟降冷鋒到,心血管疾病患者拉警報」
(台北訊) 塗藥型心血管支架難道真的是窮人的奢侈品嗎?相信大家都知道李前總統有心臟痼疾,在體內置放了數根單價高達十幾萬的塗藥型心血管支架。但罹患同樣症狀的民眾卻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支付使用。定居台東的原住民邱老先生即是如此,今年71歲的邱老先生有著原住民特有的活力與精神,但三年前在農田工作時,無預警地感到極度胸悶,拖著虛弱的身子勉強開車至診所求診,但意志力與體力卻再也支撐不住,而昏厥在診所門口…。幸得診所醫師的協助下,輾轉地經由台東省立醫院轉至花蓮慈濟醫院,最後在台東馬偕醫院的醫治下,邱老先生的生命保住了,為讓父親有更好的醫療品質能夠使用塗藥型心血管支架。在台北從事焊接工作的兒子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境地…。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傳統型心臟血管支架,雖然在使用上仍相當安全,但在臨床上有較高的血管再阻塞機率,相較於目前新型冠狀動脈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有愈來愈多經濟能力較佳的心臟血管病患,仍傾向選擇以自費方式,使用新一代的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

根據美國FDA最新的樞紐試驗顯示,新型冠狀動脈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將太平洋紫杉醇與血管支架結合,可減緩血管內細胞增生,經三年追蹤臨床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冠狀動脈血管再度阻塞的機率至6.9% 。另外,對於血管阻塞率與阻塞成因複雜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新型冠狀動脈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亦將術後的再阻塞率降至6.4% ,不但提升了患者的醫療品質,無形中也降低了往後醫療的負擔。同樣地,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偏高的台灣,也針對新型冠狀動脈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做了臨床實驗,結果發現與國外研究相符。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的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經臨床實驗證實,對於治療糖尿病患的心臟血管狹窄特別有效,能夠大幅降低糖尿病患80%的血管再阻塞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在東南亞國家有4,690萬人患有糖尿病 ,其中大約有65%的糖尿病患,還合併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其機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四倍以上,在治療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時,病患的血管再狹窄情況,是醫師感到非常棘手的問題,過去糖尿病患裝置未塗藥支架,由於細胞增生問題比非糖尿病患者嚴重許多,導致半年內血管再狹窄的機率高達40%。而最新臨床實驗顯示,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的問世,有效抑制細胞生長,將血管再狹窄的機率降,幫助糖尿病患大幅降低八成血管再狹窄機率。

台北馬偕醫院心臟內科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秘書長的侯嘉殷主任表示:就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的治療方式來說,介入性治療-血管支架置放術是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台灣每年平均約有二萬五千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接受心導管治療,以保持冠狀動脈血管暢通。為維護國人健康,健保已給付「非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血管支架」,而每年約有八千名患者可受惠於健保給付。但非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在半年內發生冠狀動脈血管再狹窄的機率高達15%以上。對於健保的負擔 可想而知。

另外,目前塗藥型心血管支架有兩種,就以長期的臨床表現來說太平洋紫杉醇塗藥型支架,有其相當優異的表現,單價較同質性支架便宜數萬元,且一次手術往往需要安裝一支以上,這對需要自費使用的民眾來說,經濟負擔可說是大幅減輕許多。當然若有機會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將是全民福音!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的王光德主任表示:對於心肌梗塞的患者來說,血管支架置放術是一個好的治療選擇,透過導管僅需極小的創口將支架放置於受阻塞的血管中就能完成,但目前健保給付的未塗藥型支架有26.6-36.3% , 的再阻塞率,較塗藥型支架高出許多,很容易發生因血管再阻塞,而需再次進行支架置放術的情形,但像台東地區民眾所得普遍偏低,即便知道有塗藥型支架可選擇,往往還是因價格較高而不得不放棄。也有部份患者家屬為了讓患者能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而四處籌措費用。院內社福單位的經費因幫助這些低收入戶而開始入不敷出。

事實上,對患者的醫療品質與長遠的經濟面來看,當術後血管再阻塞率提高,意味著患者必須再次接受手術的機率也提高,相對健保負擔也隨之提高,不只病患要再次承受手術的痛苦,健保也必須再次支付高昂的手術費用。連帶家屬也因需要照顧患者,而影響到工作及收入。

世界上許多先進國家早以將塗藥性支架列入健保或保險給付之中。可惜的是在台灣因健保財政等諸多考量下,一般民眾尤其是偏遠地區及平均收入較低的家庭來說,必須自費使用,這常使其陷入生命與經濟的天人交戰之中,但若將健保所需負擔二次手術費用計算在內的話,或許相關單位將有重新評估與思考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