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點字發明者Louise Braille冥誕 愛盲為視障者向其致敬

全球知名的搜尋網站Google,特別於一月四日將原本首頁的彩色 “Google”字母,換成了視障朋友專用的點字“Google”。因為,這一天,是點字發明者Louise Braille的冥誕,為了感念他為視障朋友開啟了通往知識的窗,經過兩個世紀,這個日子,仍顯得意義非凡。

1812年時,三歲的法國男孩Louise Braille左眼受了傷。 感染擴散到他的右眼。很快地,這個男孩變成全盲。10歲時,Braille的雙親將他送到巴黎的國家盲人協會(National Insititue for the Blind)。他在那裡學會了閱讀大型和凸起的字。由於凸起字大小的關係,使得供視障朋友閱讀的書籍相當昂貴。同時,有位船長Charles Barbie剛引進夜間軍事通訊用字母碼。這套系統的特色是連續突起的點。當Louise Braille15歲時,他結合了這兩種系統的優點,發明了凸點式的閱讀系統。他的「點字雙組字標」代表63個個別的字母、數字、和符號。每個雙組字標代表兩個橫點和三個直點。這些凸起雙組字標和印刷字體的大小一樣。

Louise Braille發明了點字系統,因此他的名字也與點字劃上等號。歷經兩個世紀,他的點字仍被廣泛使用,且後人更陸續創造出許多新的點字形式,包括:美式點字(American Literary Braille);英式點字(British Braille);電腦點字;文學點字(Literary Braille)(二級);音樂點字(Music Braille);書寫點字(Writing Braille)等等。

點字的書寫演進,從寫字板和鐵筆開始。下個發明則為「點字打字機」(Braille writer)。到了1980 年代,發明了點字電腦軟體。其他輔助系統還包括語音辨識軟體、特殊電腦鍵盤、和光學掃瞄器。這些裝置可讓您輸入、輸出、和翻譯點字和一般文件。目前更有許多新的產品,將點字應用在視障朋友的生活當中,比方說點字電腦鍵盤、點字控制的電子煎鍋、點字遊戲和玩具(例如撲克牌、跳棋、西洋棋、骨牌、大富翁等等);以及點字手錶,將點字浮貼在表面,讓視障朋友可透過觸覺讀取時間。

在感念Louise Braille之際,愛盲文教基金會也深切感受到台灣五萬名視障朋友求知若渴的心。學習點字是讓他們接近知識、與世界接軌的必備技能之一。愛盲成立十四年來,不但為視障朋友提供學習點字的管道與最優良的師資,更不斷地為視障朋友募集、製作點字書,希望有朝一日,你我隨時都能“看”到的書,視障朋友也有機會同步獲得,這是愛盲為Louise Braille許下的生日願望,也是對台灣五萬名視障朋友的一份承諾。
(愛盲文教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