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主決議提案

為匡正教育部於94年度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評鑑協會)所衍生爭議,俾利於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多元化,厚植長期競爭力,特做成以下決議:

一、 鑑於SCI、SSCI僅為一美商機構所建構之索引資料庫,其蒐集範圍更具有明顯的盎格魯—薩克遜中心偏差,故以SCI、SSCI作為衡量「研究」、「國際化」指標,實有違指標客觀化、綜合化要求。準此,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應利用本(95)年度預算,針對校際差異(研究型或教學型)、學際差異(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進行全面性綜合評鑑指標研發,本院並以該成果之適切性作為明(96)年度預算審議標準。
二、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研發評鑑指標期間,除需參考各國評鑑資訊外,亦應透過公聽會形式與國內各大專院校教師廣泛交流,其宗旨在推動台灣學術自主性暨華文學術著作國際化等目標。


說明:
1. 經查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係針對學者與學生提供論文「引文索引」之資料庫服務系統,其提供者為美國一商業公司ISI ,其性質並無公權力介入,純屬民間商業機構;其索引統計目的亦僅提供研究檢索服務,無涉文章與(或)期刊優劣評比。尤有甚者,SCI、SSCI乃專屬英語世界的引文索引資料庫,故舉凡華文、法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其他重要國際流通語言的學術著作,皆在SSCI的資料庫蒐集範圍之外,具有明顯排他性。
2. 循此,近幾年教育部及各大學逕以SCI、SSCI作為國內學者的研究表現評比,殊為不當。畢竟 ISI純屬民間商業機構,並不具公權力,故以SCI、SSCI衡量台灣學術界的「貢獻」,可謂冒失欠妥。
3. 由於教育行政單位將國內學者是否發表期刊論文於SCI、SSCI視為「國際化」指標之一,故也導致了「國際化」等於「美國化」的迷思。如此無異對國內培養的學者(生)與非盎格魯–薩克遜語系國家留學學人形成競爭歧視,扼殺多元世界觀的培養與對話窗口。
4. 值得注意的是,SCI、SSCI作為一種評鑑考核機制,也容易讓國內學者產生自我扭曲,其問題意識往往不以台灣特殊歷史情境特殊性為研究起點,再進而與國際學界接軌對話,反而容易多方揣測、迎合SCI、SSCI等英文刊物對所謂「台灣研究」的議題興趣,以求提高刊登率。因此,該評鑑考核制度既無助於台灣學者的創造性與國際化,也容易複製美語世界對台灣研究的刻板印象。
5. 由於評鑑單一化,加上研究、發表掛帥,致使各大專院校的創/辦校宗旨被迫放在同一天平上比較,無法展現校際多元性。此外,愈來愈多教師為了發表升等,通過評鑑考核,而(不得不)偏廢教學與服務,亦令學生的受教權益蒙受損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