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金管日記(四)

Education Education is what you must acquire without any interference from your schooling.

教育 「教育」是妳必須得到的知識,卻沒有受到來自學校的任何干擾。
※歷史上的今天:1962,2,9 台灣証券交易所開始營業
※1980,2,9台北市出現一家24小時營業的超商7-11,只要顧客對貨物不滿意,即可要求更換。
*金管會政務官必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主委龔照勝、淩美琦。副主委呂東英、王淑敏。吳琮璠、吳青松。李賢源(學甲人)詹麗燕、林氤寶陳燕陵、黃顯華吳美玉、林忠正閔樹琴、金文悅張右廉。這些人都要依法申報。而副主委張秀蓮是常任文官,她和先生阮登發,依法不必申報,他倆過得比別人輕鬆,讓人很羨慕。
※昨晚聯合報記者陸倩瑤要報導他們的財產,上網找不到資料,我趕快回去拿監察院的資料,終於讓她完成使命。
※四大局局長秘書是聯絡窗口,証期局李明基,電話8773.4202,傳真~4205
,銀行局王素美2536.0618,~0600,保險局張誠仁8968.0730,8969.1302,檢察局周永寶8968.0503,8969.1333,財政部傳真:2392.5976,央行傳真:2357.1982。
* 下午2時30分,OTC與記者春酒聯誼會,在台北晶華酒店B1柏麗廳喝下午茶,一到現場,卻找不到,我只記得在晶華,到地下1樓前段,是別家公司春酒,是晚上的,還沒有開始。到1樓櫃檯問,才曉得是後段的柏麗廳。到那邊,碰到他們的新聞聯絡人王政文,在簽到簿上簽媒體名稱,姓名,就看到董事長李庸三在中間主座,趕快上前跟他打招呼。這位前任財政部長,依然是那麼親切、平易近人,讓我很高興和他見面。他也和愉快的和眾記者閒話,並到各桌向大家敬酒。他是學甲人,和李賢源委員同鄉,我問他:是否參加台南縣同鄉會春節團拜呢?他說,事前並不知此事,看到我每天傳給他的「金管日記」,才知,台南縣同鄉會對於李前部長,疏忽了,我會提醒他們改進。
* 中興大學會計系畢業的黃炳鈞(債券部經理)和另一經理陳文炳都在那裡,每次到那邊採訪,都會去找他們聊一聊。在晶華,和主秘吳靜娟、管理部組長林世昌、上櫃審查部副組長王耀華、內部稽核小組組長翁國華都交換了名片,也受到他們熱情的招呼,李鴻猷也是老朋友,只是好久未見!今年我只到OTC幾次而已,那裡改變不少,樓下期貨交易所 也是人事變動很大,不少老友如前主秘蕭芳明都換人了。
* 金管會推動五合一,雖然說「絕不裁員」,但是大家都是心裡怕怕,有點人心惶惶,忠心耿耿跟在李庸三董事長身邊的秘書洪麗華,雖然業務都熟,還是擔心將來「沒頭路」,像這樣跟李庸三董事長多年的人,還會擔心,何況是別人?
* 因為彰銀就在國賓飯店旁,他們的主秘鄭浩永屆齡在2/1退休,就到3樓拜訪新任主秘兼秘書處長謝文煌,他是老行員,由基層升上來,頗為健談,對彰銀事事物物瞭若指掌,和我的老友鄭洋一律師(彰銀法律顧問)很熟,也是高爾夫球的球友,當我告訴他,鄭律師兩公子在圓山飯店同時完婚,並請大法官謝在全福証,場面非常大,他非常驚訝:老友的家庭大事怎麼沒有通知?他表示,會找他「算帳」!
* 另一風險處處長黃奇泰,是彰化鹿港人,政大財稅系1969年畢業,1945年1月生,屬猴,年尾生,不久又過陰曆年,又長一歲,很特殊。曾任北斗分行、城東分行經理,和和泰蘇一仲(宋楚瑜同學)同鄉,在城東分行時,和泰捧場很多存款,作業務,關係還是很重要。政大同學大部份在銀行、海關、稅捐機關服務。同班同學楊重華曾任賦稅署副署長,去年12/16退休,另一副署長游能淵,在1/16退休,內閣改組,財政部長林全也不幹了,呂桔誠上台,財政部又是另一番新風貌!
* 日前呂桔誠突然心血來潮,透過新聞科長張國賢call機給各媒體,要財政部記者在11:30在財部會議室舉行記者會,由部長就營業稅問題說明,因為事出突然,我沒去。今天在金管會碰到捷運報記者王先國,說媒體去了約20多名記者,但是部長也沒為大家準備吃的,有些記者覺得部長太小氣。
* 今天是委員會後的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林忠正主持,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花蓮人,台大商學系畢業,政大會研所碩士)、保險局副局長許欽洲陪同。新聞較多,出席記者多,第四台攝影機也多。氣氛很熱烈。記者問個不停,三個官員也忙著說明。第一條新聞:金管會對重大轉投資案之說明。是對工商時報A2版記者彭禎伶、張家豪、林文義獨家報導「金控重大轉投資,自動核準機制喊卡」的更正說明,因為報導上還附上林忠正的一張照片,標題還作:「金管會踩煞車」,新聞稿的導言強調:報導與事實明顯不合,特予澄清。金管會表示,該會除將繼續維持「自動核准制」外,未來擬修正之金控法草案,還將增加「備查」制,朝放寬的方向進行。
* 另一則新聞,彰銀吉成分行行員舞弊案,金管會處分彰銀1千萬元,並令行方開除舞弊人員,也暫停該行受理新客戶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投資有償証券業務。本來中央社林惠君、財訊快報周靜紫都是照稿發出新聞。後來記者質疑,該行是指全部分行,則200多家都要受到牽連,事態重大。林忠正才更正說,該行是指吉成分行。林惠君、周靜紫趕快通知總社更正。
* 其間林忠正發生一件糗事,他說彰銀分行100多家,後來被銀行鍾副局長糾正:彰銀分行近200家(本國171家國外7家)。由此可見,沒有一個人是樣樣通,隨時都要注意。
* 一家有線電視台,嫌板橋太遠,沒有來採訪新聞,他是打電話給郭科長問新聞,科長回說,新聞可以上金管會網站抓,所有資料都已上網,該記者即撰稿報導,彰銀案即刻被顯著播報出來,由此可見,記者跑新聞是多麼神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