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金管日記(日)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Encouragement Change is inevitable. Change for the better is a fulltime job.

勵志 變化是必然的。若想變得更好,則需全力以赴。
*歷史上的今天:1997年的今天,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病逝北京,享年93歲。
記得老鄧是死於當年零晨3時許,台北各報正在印報,似乎僅有聯合報報導此事,我看盡各報,都沒有發現這條要聞,心裡非常憤慨。我是台灣日報訂戶,就寫了一則新聞,傳真給台日發行人顏文閂,向他強烈抗議,次日該報聲明,曾緊急出二次版,我家送的是第一次出的報,所以沒看到。
※昨晚12時許坐在二樓沙發上,手上拿著一份22期的「金管日記」校稿,一時疲累,竟然睡著了。醒來時已是今晨6:43,屋外下雨,天氣轉涼,加了一件衣服,又趕到記者室報到,希望多寫一些報導。
※跟時間賽跑
中央研究院院士羅銅壁80壽慶,他的學生李遠哲等人集資祝壽,國外有不少院士回國參加。我太太是口述組執行秘書,所有院士都是口述歷史的目標。碰到此大好機會,全程參與,甚至跟到黃金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訪問院士,昨天她又回辦公室整理紀錄,一直到晚上10:30才回到家。她的同事,很多人也是經年累月作研究,由此可見,中研院的國際盛名,其來有自。我每天看20幾分報紙,真正有用的資訊不多,我的責任就是將真相告訴看日記的人,讓大家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有用的知識。讀者群設定在總統府、國史館、中研院、立法院、行政院各部會,各銀行和媒體,目標人數每日一千人,小眾媒體和綜合性的電視和報社,要有所區隔。每天都是過著與時間賽跑的生活。現在的採訪,完全不受限制,想到就寫,只問能為社會貢獻什麼,沒有名利的考慮。
※可憐的台灣記者
不管是那一家媒體,平面或是廣電,都是一樣,能夠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的,少之又少。能掌握自家最新情況的記者,根本沒有。大部分的記者,都是在愚民政策下的可憐蟲,老闆要你走路,你反抗,有用嗎?某大報去年裁員、減薪、瘦身,甚至連衛生紙也要管制,據說,去年還是虧5億元。另一家日報,發薪時斷時續,本來記者計劃在15日攤牌,讓報紙即刻停刊。但是後來又改變計劃,做一天算一天,做到不能做為止。大成報不堪賠本,已決定二月底停刊,要改出週報,到底能維持多久?退休記者寫書,經卓越新聞獎審定,交商周出版,如寫30萬字,定價每冊300元,每冊抽10%版稅,銷2000本,僅得6萬元,收入太少。以目前寫稿行情,1字最少1元,有時2~3元。30萬字,最少可得30萬元。反而比卓越新聞獎要好很多,希望大企業的財團法人,多多支持贊助,才能增加資深記者的寫作誘因,讓好經驗可以傳承。
※偷偷錄音,顏慶章火大
銀行界的某知名之士,隨時隨地都在偷偷錄音,不僅同事、長官都被錄。甚至與財政部官員聯繫時,也錄下來。據說,事情傳到顏慶章那裡,也很不爽。此人錄音之後,經常往檢調機關送,有時也向監察院遞件,因此人人自危,對他敬鬼神而遠之。
※保險、司法大退步
很多保險官司和申訴案件,保險界人士在討論時,經常略去公司和當事人姓名。報紙報導司法案件,絕大多數不報導審判法官或檢察官姓名。這都是不負責的事,也不符時代潮流。日前金管會處分彰銀案,如果報導不說是彰銀的吉成分行,僅僅說是某銀行某分行,這樣的報導不是差很多嗎?由此可見,很多保險官員、業界和司法人員,要趕快「洗腦」,才能趕上時代。也希望立法委員,能為此向龔照勝、施茂林等相關人員質詢。
※自己辦報
到各機關採訪,由地方最基層的村里辦公處、鄉鎮民代表會、公所、縣政府、台北市政府、中央各部會、立法院、監察院、司法院、考試院到總統府,有一個大毛病,就是重視報紙、偶而監看電視,其他的廣播、網路根本無人重視。報紙登愈大,事情就愈大。所以扁總統點出「不要看報治國」的觀念,更要重視多元基層的聲音,才不會誤判情勢。
過去數年,我在網路寫了很多,也看到很多問題,分別向有關單位反應,但是效果非常有限,也很少得到答覆。現在我改變方式,每天寫日記,集中力量,將各種問題每天實在反應出來。等於自搭舞台,每天演出一場精采的好戲,希望大家來欣償,否則像陳水扁、龔照勝,有這樣地位的人,能夠聽到民眾真正的聲音,非常有限。
※重要的事
我常跟朋友說:你我的結婚典禮,報紙、電視都沒有報導過。卻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難道不值得重視嗎?不值得紀念嗎?
我們每天的生活,不是都要跟著報紙、電視走。好像所有的媒體,不是每天都要靠中央社才能跑新聞一樣,我們自己每天都要過「獨一無二,精采絕倫」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