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燒炭,家屬控訴校長處置不當釀成悲劇!

李文英:教師申訴管道完全失靈,教育局要徹底檢討!

(台北訊)台北市長安國小日前傳出有資源班教師因為教育理念不合的緣故,造成一位陳華婉老師燒炭自殺的事件。除了該校部分老師今天聚集門口抗議校長處理不公之外,陳老師家屬也藉由中山區中原里里長蘇國昌的安排,親自赴台北市議會尋求市議員李文英協助,控訴校長「說謊」,希望能夠「還原事實真相、懲處校方失職人員」。

陳老師的父母親拿出陳老師的一疊獎狀指出,陳老師不僅僅是任職教師期間表現優異,還是北一女和台大歷史系的優秀學生,目前除了白天於學校授課之外,夜間還在台北教育大學進修英語教學碩士學位。兩位白髮人直指校長事發之前不顧教師死活,事發之後又公然扯謊,期間還蓄意隱滿真相,要家屬將事件說成是「意外」,否則就拿不到任何撫恤﹔除此之外,家屬對於事發至今兩個禮拜,校方與教育局至今實際上都未曾至陳家慰問,卻對外宣稱已前派員慰問過家屬,也頗有怨言。

李文英表示,年輕的陳老師與同是負責資源班工作的資深教師年齡差了近三十歲,在工作上發生類似勞逸不均或「老鳥欺負菜鳥」情事,儘管陳老師曾經分別向特教組長與輔導組長反應,最後還親自向校長反應,都無從獲得解決。她認為學校內包括校長等具有「領導加級」的行政幹部,面對學內教師求助,卻無法更積極去協助,恐怕是造成此一事件的關鍵。

前來參與接受陳情的教育局督察室主任洪哲義指出,教育局從未聽說有校長不公之情事。若是陳老師申訴無門,可以直接找教育局﹔若是陳家認為校長真有失職之處,未來將會展開調查。李文英則對教育局的說法大感不滿,她認為教師被社會高道德化,工作壓力容易被輕忽或漠視,此一事件正突顯教師申訴管道完全失靈﹔她更質疑根本沒有足夠的資訊和時間能夠讓每天忙於教學工作的老師親自找上教育局的官員們來進行陳情。她要求教育局須立即檢討教師申訴機制,並且也呼籲教師朋友透過教師會等人際支援系統,適當抒發自己的情緒。

台北市教師會則是透過政策部主任黃志宏表示,根據了解,長安國小的教師們本身對於這次意外的看法分歧。雖然長安國小教師會並未加入台北市教師會,但是通常只要教師向北市教師會提出申訴或陳情,他們都會受理處理。目前北市教師會正著手針對教師壓力的部分進行政策研擬,希望能夠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