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金管日記(三)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1910年今天,「洛克斐勒基金會」成立美國商業鉅子約翰.洛克斐勒為促進人性的提升,捐款一千兩百萬美元,成立基金會。
台中商銀工會罷工投票箭在弦上
十幾家銀行員工會明赴台中聲援
繼彰化銀行、台灣企銀、中國商銀、第一銀行、台北國際商銀五家銀行員工會取得「合法的罷工權」之後,台中商銀工會3月5日舉辦罷工投票的行動也箭在弦上。包括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暨十幾家銀行員工會,明(2)日上午均將專程前往台中市,於台中商銀總行前舉行聲援記者會。
台中商銀此次勞資爭議在於資方94年度上期考績獎金未按原發放標準發放,經94.10.12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以及94年度下期考績獎金發放標準迄未公佈等議題,工會主張依工會法第二十六條規定舉行罷工投票決定是否進行罷工。工會的訴求包括:(1)依考績辦法如期發放考績獎金;(2)建立健全人事制度,人事評議委員會應有工會代表;(3)建立完整員工培訓計畫;(4)假日派訓及超時工作應依法發給加班費;(5)訂定優退優離制度;(6)依董事會決議立即進行簽訂團體協約之協商;(7)任何有關勞動條件之變更應依法與工會協商。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台中商銀因勞資爭議愈演愈烈,一直無法透過勞資協商的機制,建立合理的公司制度、優離優退制度與團體協約,員工對於工作權能否確保甚為憂心;因此在會員高度的期待與共識之下,工會希望藉由這次的罷工投票,來喚醒資方對員工的珍惜。
台中商銀工會將於本週日(3月5日)下午舉行臨時會員大會,並進行罷工投票,預估將會通過法定門檻,取得合法罷工權;為此,工會呼籲資方把握僅剩幾天的協商「黃金期」,拿出最大的善意與工會面對面協商相關議題,以期勞資雙贏。
※聚富與散財的高手
被公認為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企業家,同時對於推動美國工業現代化貢獻至鉅的洛克斐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1839-1937),雖然生平毀譽參半;可是,世人對於他在1910年本日概然捐出五億美元來設置基金會的大手筆,並還劍及履及以實際行動援助大學和醫學研究等舉措,則是異口同聲得叫好。洛克斐勒出身赤貧的佃農之家,六歲時便得上山砍柴和下田種菜,直到十七歲離家做學徒,期間並利用夜間在補校進修,好不容易才積下一些錢財,直到1859年賓州發現石油時,他當機立斷得傾其所有,投注在這個新興行業上,風險至大。結果在虧累四年後,洛克斐勒於廿五歲那年掙得其第一筆財富,兩年後增資創設石油精製廠,1870年更大膽地集資百萬美元開辦「標準石油公司」;隨後再經營輸油鋼管公司。到了1882年經濟大恐慌時,洛克斐勒順勢插足鐵路、礦山、金融及所有的產業部門,總資金躍增到兩億兩千萬美元,財富已達「富可敵國」的地位,產油量佔全球三分之二,以是被抨擊為「托辣斯」(壟斷獨佔)財閥。洛克斐勒一向認為:「對於財富的唯一問題,便是你怎麼去處置它」「蠢才也需賺錢,可是花錢還得要聰明人」,因此在備受抨擊之餘,他毅然捐出財富,並於1911年宣告退休。有人問他如何致富時,他則經常這樣回答:「只要努力,不怕嘲笑;為了生活,只有苦幹!」
※勞保開辦56周年
今天下午3:30在台北市延平北路勞委會10樓簡報室舉行,由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主持,喊出「勞保破855萬人,勞退破400萬人」的成果。
※全民健保11周年
今天下午4:00在台北市信義路師大附中對面健保局舉行慶祝記者會,由衛生署長侯勝茂和健保局總經理劉健祥、白冰冰帶動主持下,氣氛熱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