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金管日記(六)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金管會除外)、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趕快解決問題,不僅僅是看爽的,毫無作為。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973年今天,北基鐵路發生火車互撞事件,造成1死43傷。
總統出席前資政徐慶鐘逝世十週年暨百歲冥誕追思會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出席總統府前資政徐慶鐘逝世十週年暨百歲冥誕追思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表示,「土地改革」的成功,奠定了日後以農業扶植工業的基礎,進而帶動了台灣經濟的起飛。如果說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是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推手,徐前資政則是台灣農業之父、經濟起飛的奠基者,這樣的推崇與肯定,徐前資政絕對當之無愧。
  總統也表示,台灣經濟的奇蹟或許可以歸功於當時少數政府首長睿智的領導,但在台灣這個成功的故事背後,更有著無數堅守崗位,默默為國家奉獻一生智慧與辛勞的公務人員,而徐前資政則是這些無名英雄的代表與典範,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向徐前資政表達由衷的感佩與無限的追思,這不只是對他個人一生經世濟民的德澤與成就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推崇,更是對所有獻身於政府工作的公務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本人非常榮幸能夠應邀前來參加前總統府資政徐慶鐘先生的百歲冥誕追思會,敬向一位有為有守、福國利民的長者表示由衷的敬意與感念。
  今天的追思會選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格外具有意義,因為徐前資政是「台大同學會」創會的會長,而這一棟會館也是由他一手所催生的。
  徐前資政留給台灣人民的德澤與資產當然絕對不僅於此,徐前資政是「台北帝國大學」,也就是後來的「台灣大學」,第一位台籍的農學博士。之後於1949至1954年出任台灣省政府第一任的農林廳長,於任內不但將台灣的農業生產迅速恢復到戰前的水準,更順利完成「土地改革」的工作,其中由徐前資政所倡議的「公地二五放租」,就是日後「耕者有其田」政策的濫觴。
  「土地改革」的成功,奠定了日後以農業扶植工業的基礎,進而帶動了台灣經濟的起飛。如果說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是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推手,徐前資政則是台灣農業之父、經濟起飛的奠基者,這樣的推崇與肯定,徐前資政絕對當之無愧。
  1972年6月徐前資政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創下由台籍人士出任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副首長的先例,前後9年之間,輔佐過蔣經國及孫運璿兩位院長。任內除了兼管農林相關的業務外,也親自主持審查「台北地區防洪計畫」,以及負責督導考核「十大建設」中「大鋼廠」的建廠工程等具體工作,對國家整體的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
徐前資政於生前曾感慨地說;「國民黨執政當局對台灣地理的研究不夠,尚不及清朝與日本時代。不識台灣地理,舉例說,大台北地區的防洪計畫,三重、汐止等地區,依自然地理環境本屬洩洪區不該開發。當局卻逆向而行,密度開發後再不斷斥巨資築防洪水牆,實在不智。早年政府當局也許有其他考量,對我的建言納而不用,實感遺憾。」
  徐前資政的遺憾至今仍有許多的民眾依舊深受其害,基隆河整體的整治,以及汐止的防洪工程到現在都還在進行。從這一段歷史的教訓,也清楚的讓我們知道,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如果對這一塊土地沒有感情、沒有認同、沒有認識,所有的政策措施與作為,最後一定會與這一塊土地相互疏離,甚至要付出無法彌補的慘痛代價。
  徐前資政逝世迄今已有十年了,隨著台灣政治的民主化與自由化,過去加諸於政治強人身上的光環也逐漸的褪色,讓我們有機會以更客觀、公正的眼光重新審視過去歷史的過程。
  台灣經濟的奇蹟或許可以歸功於當時少數政府首長睿智的領導,但在台灣這個成功的故事背後,更有著無數堅守崗位,默默為國家奉獻一生智慧與辛勞的公務人員,而徐前資政則是這些無名英雄的代表與典範,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向徐前資政表達由衷的感佩與無限的追思,這不只是對他個人一生經世濟民的德澤與成就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推崇,更是對所有獻身於政府工作的公務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最後,謹祝福在場所有的前輩、先進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徐前資政在天之靈永遠安息!
今天下午三時,在台北市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的追思會,出席貴賓:李元簇、李煥、郝柏村、邱創煥、宋楚瑜、孫震,由於慶公是第一、二、三任的台大校友會理事長,對校友會的貢獻極力,為了表示對他的敬意,所以校友會免收場租和所有雜支。他對環境保護、水土保持和農業政策,貢獻至深且鉅,一定會列入台灣史冊。
金管會北投軍艦岩健行,順利圓滿,身心舒暢
由保險局承辦的「軍艦岩親山步道登山健行活動」,今天一大早,大家即在捷運淡水線「唭哩岸」站出口處集合,九時許,由龔主委向大家致意說,今天好天氣,大家過了個快樂的上午。*司法委員會主秘阮森(女,台大法律系畢業,金管會張副主委秀蓮之小姑)母親阮俞阿玉女士,日前病故,享壽86歲。昨日上午10時,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台大對面的真理堂,舉行告別禮拜,阮登發張秀蓮夫婦,均以家屬身分出席並答禮致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