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讓所有人都「樂透」的社會

婦女人權入憲倡議?自主無罪?改變有理

憲法時刻,婦女人權不落人後

(台北訊)民間憲改運動一直澎湃洶湧,社會上很多人覺得我們正處在一個歷史上的「關鍵時刻」,面對混亂的憲政秩序,民間社會要掌握歷史契機,全方位思考改造的種種。
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因此憲法應以人民基本人權為核心,婦女人權為人權的一部分,因此婦女人權亦是憲法的核心。民間推動憲改運動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民間的參與及憲政教育的落實,2006年,當社會各界正如火如荼針對每個憲改面向進行深入探討對話,婦女人權當然也不落人後!

憲改你我他,一個不能少!
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台灣婦全會)、21世紀憲改聯盟(以下簡稱憲盟)及許多關心婦女人權、性別主流化議題的NGO/NPO團體共同主辦的「快樂女人憲改大樂透」活動,改變舊有倡議模式,希望「寓教於樂」,用有獎徵答的全民參與方式,來進行原本一直被認為嚴肅的憲法議題對話。
「快樂女人憲改大樂透」活動的題目,囿於版面以及考量到參與者願意回答的意願,因此只有五個題目。雖然不能全面的關切到所有婦女關心的議題,但這些題目背後包含了不同的婦女人權保障的核心價值議題,希望可以刺激人們從習以為常的生活事件中,去標示指認並且進一步維護婦女該有的權利。因此,才會有這麼多的台灣非營利組織參與,也才會有這麼多的企業願意贊助獎品,鼓勵更多人的參與。

打破思想枷鎖,自主思考
這些題目的設定由長期從事婦女人權議題推動的實務工作者及包含教育及憲法領域的學者共同討論訂定。樂透題目中,包含了有比較傳統的對於男尊女卑父系主流價值問題的思考;也有爭議性的通姦除罪化、同志婚姻、罰娼不罰嫖的問題;當然還有因為社會、科技快速變遷所衍生的人工生殖的新議題。
題目可能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些答案選項都隱含了不同的價值取向,我們希望讓全民打破舊有的思想枷鎖去思考,如果從尊重、同理的角度出發,台灣的婦女人權以及性別主流化的思考,是不是更有被實踐的可能性?
載著女性的夢想走遍台灣
這次的活動也是台灣社會中,非營利組織和企業組織通力合作,創造社會價值的最佳展現。關心婦女議題的NPO/NGOs共同創新倡議方式,而企業界則贊助獎項,鼓勵更多人的參與。第一大獎是裕隆日產汽車(股)公司提供的一輛MARCH汽車,他們贊同女性朋友提出的「自主無罪?改變有理」的訴求,希望這輛車能夠載著女性的夢想踏遍台灣土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