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業攜手合作,提升青年職場就業力!

「青年職場體驗計畫」提供5,800名見習訓練機會,讓青年體驗職場生涯

(台北訊)為解決青年因缺乏工作經驗而造成求職不易,及事業單位找不到適合人才的供需落差問題,行政院青輔會、勞委會、經建會在3月23日的記者會中共同宣示擴大推動「95年青年職場體驗計畫」,由政府與事業單位合作,個別辦理3到5個月的見習訓練,讓18-29歲高中職以上畢業之待業青年能直接到職場見習體驗,從做中學進而獲得正式就業機會。
記者會在行動劇揭開序幕,三名「沒有專長」、「沒有工作經驗」、「沒有機會了解產業概況」的青年在應徵工作時,遇到需要「具專案管理專長」、「熟悉產業生態」、「具工作經驗」的工作職缺時,紛紛遭到面試主管的拒絕。青年找不到工作,企業主管也煩惱沒有適當的人才。青輔會鄭麗君主委、勞委會李應元主委、經建會謝發達副主委,適時提出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解決雙方的困境。
今年提供見習機會的知名企業包含廣輝電子、台灣積體電路、神通電腦、奇美電子、中華航空、大同公司、新竹商銀、寶來證券、中國化學製藥、永豐餘工業用紙、大億麗緻酒店、福華大飯店、耐斯企業、泰山企業、大眾電信、東穎惠而浦、天仁茶業、遠百企業、寶來證券集團、東森得易購、寶島眼鏡、金車教育基金會、耕薪文教基金會、台灣發展研究院…等等,提供分布於全國,同時涵括製造、高科技、金融與服務業及非營利組織等多元的見習訓練職缺。
這項計畫將由政府補助青年見習訓練津貼,每人每月新台幣8,000元及勞保費622元。見習期間為3個月,視產業別及職缺需求最長可延至5個月,訓練內容與課程均由事業單位自行擬定,但必須提出完善訓練計畫,並指派專人輔導。事業單位提出的計畫經核定分配名額後,即可從上網登錄之報名青年中遴選,並進行見習訓練。青年在見習訓練期間可以領取至少新台幣11,000元的見習訓練津貼,結訓後獲得見習訓練證明。見習訓練期間以簽約方式規範雙方權利義務、也鼓勵事業單位正式僱用見習青年。並針對報名及參與見習訓練青年,於5月至9月間辦理職場充電講座,讓青年增強職場核心競爭能力。
93-94年辦理期間共有3,813位青年於353家事業單位參與見習訓練,結訓後共有3,445位順利就業,整體就業率為90.34%。另為已登錄報名之青年辦理職場充電講座,內容涵蓋職場趨勢、個人職涯發展、勞動安全衛生、求職技巧及人際關係。27場次講座共有2,200餘位青年參加,對講座整體滿意度達90.6%,成效非常顯著
本計畫是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共同主辦,就業情報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專案協力,並開設專屬網站(speed.nyc.gov.tw)提供事業單位申請及青年登錄報名。本年度見習時程分為兩期辦理,第一期(4-6月)提供2,800名見習機會,第二期(7-9月)提供3,000名見習機會,即日起至8月15日接受青年線上報名,將自4月份起陸續展開見習訓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