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安全戰略評估2005-2006》新書發表會

(台北訊)今年是臺海危機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一周年,這些事件對我國的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影響,並凸顯國家安全研究之重要性。我國所面臨的安全環境,在過去一年來亦有所改變。就外在環境而言,影響我國國家安全最重要的,便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順遂與否。而2006年開春至今,兩岸間風波不斷,未來關係發展似乎更添變數。就內部環境而言,國內朝野政黨間對峙依舊,在兩岸政策及對美軍購上看法更是南轅北轍。

由此可以看出,國家安全的課題攸關著我國的永續發展,特別是在全球化的大時代裡,我國該如何因應世界潮流大環境的變化,如何建構符合切身利益的安全觀?唯有先明確釐清我們的國家目標、國家利益之內涵與威脅,擬定國家安全戰略,建立確實而有效的國家安全運作機制,方能肩負起自身安全的維護。這些都是當前朝野及社會各界所必須深思、面對的嚴肅課題。

對此,本會特別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先生主持本書撰寫工作,並邀集專家學者透過定期聚會討論方式,歷時將近一年,就其專業化繁為簡,掌握重點,針對2005-2006年我國政治、經濟、心理及軍事四大主要安全領域進行評估,探討當前我國所面臨之安全威脅與挑戰,並對此提出具體政策建議,呈現出與一般純學術研究截然不同的成果。

為此,本會昨(4/16)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臺灣安全戰略評估2005-2006》新書發表會,邀請李文忠委員、黃義交委員、林文程教授、高朗教授及本書作者與會。在會議中,本書主編丁渝洲先生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赴中國大陸訪問一事,特別是在野提出的政見及在朝提出的決策,從國家安全的角度提出四點評論,來探討朝野主張是否適當:第一,朝野均主張要尊重臺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民意,而所提出的政策是否能夠滿足臺灣大多數人的期望;第二,朝野所作出的決策是否符合國家利益;第三,提出的決策是否有能力執行,以免淪為空談;第四,所提出的政策會產生何種風險及後遺症。希望能夠以此四點來檢視朝野雙方是否真正負起對人民的真正責任。丁先生並強調,面對威脅,最大的威脅便是忽視威脅的存在,畢竟,國家的安全沒有僥倖、沒有廉價,必須務實以對。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要讓威脅變成危機,更不能讓危機變成災難,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本會出版本書,希望使國人能更加關注國家安全。本書與坊間相關著作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本書內容論述的完整性--本書針對政治、經濟、心理及軍事「國安四維」進行探討,凸顯國家安全研究領域的重中之重。同時,本書明確地針對未來我國國家安全戰略的根本--國家目標進行討論,提出我國國家安全戰略目標應以獲得全民支持為前提,凝聚全民認知與共識,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確保國家生存永續發展、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推動經濟持續繁榮成長,以確保並增進人民福祉為重點」,並以此作為我國國家目標。最後,本書亦針對我國國安機制提出未來調整方向的具體建議,包括建立國家安全最高決策機構、成立治理危機之國土安全部、重整情報與反情報工作體系。

同時,本書歸納2005-2006我國整體安全情勢及重要政策建議如下:

整體安全情勢評估

中國對我採取更細緻的蠶食鯨吞策略,以加強軍事恫嚇、全面外交孤立、遂行政治 分化、推進經濟拉攏、摧毀臺灣人民抵抗意志為主軸。中國除繼續維持和戰兩手策略外,對我將更溫和以對,推動以野逼朝、以商逼政,企圖誣我為「麻煩製造者」以拉攏美方。
中國經濟發展充滿隱憂--未來15年內,中國國內總體經濟環境仍持續看好,但其經濟成長卻一直處於「大投資、大消耗、大產出、大廢棄」形式,而這種以生產要素堆砌所造成的經濟成長難以持久。
中國犯我時機有三--臺獨勢力將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和平統一可能性完全喪失、我內部產生巨大動亂。可能的模式包括威懾戰、癱瘓戰、攻略戰等。可能行動方案則為軍事威懾、非接觸作戰、封鎖作戰、高強度打擊,其中,最大的可能行動為現代化高科技條件下「速決型態」的局部戰爭。
美中臺三邊國力與影響力的變化,並不代表未來互動或發展的基調已定,尤其當美中關係邁向「負責任的利害關係」時,我國須避免在美中臺三角關係中被邊緣化。特別當《臺灣關係法》、《公投法》及《反分裂國家法》隱然形成美中臺間一個新的法律架構時,將更使得各自的國內因素成為未來臺海決策的重要考量及依據。
重要政策建議

外交上突破孤立:將我國國家利益,與美日等國家的利益相結合,形成彼此間的共同利益與目標。同時,我應積極強化與各國間的結盟或維持緊密合作關係,以帶給國家安全更多實質機會與保障。
內政上鞏固民主:我國應強調民主團結、推進內政改造、鞏固民主與推進健全的公民投票,以及推動司法與媒體的改革。
兩岸上維持對話:堅持主權定位明確原則,維持兩岸間適度且官方正式之對話,以避免誤判。同時,兩岸政治對話,應本官方對官方的原則,以免我國實質上掉入「去主權化」的陷阱。
經濟上提升優勢:經濟安全戰略為推動經濟國際化、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提升國家競爭力。政策建議作為包括(1)建構兩岸產業分工體系,我國產業發展可朝向獨特性、高值化進行。(2)降低對中國大陸過度依賴,並針對臺商權益保障進行協商談判。(3)積極推動APEC升級為自由貿易區,以免我國經濟被邊緣化。
軍事上強化戰力:軍事安全戰略為以高科技為主的建軍方向、建立以守為攻的可恃戰力、建立全民國防體制、建立靈活有效的預警情報能力。政策建議作為包括(1)調高國防預算以建構可恃戰力,同時應集中國防資源發展關鍵反制武器。(2)加速推動國防二法。(3)積極加強先期經營戰場能力。(4)建立全民動員體制。
心理上鞏固心防:心理安全戰略為促進國家認同整合、發展心理素質訓練、落實全民國防。強化心理素質訓練,初期以軍警公教人員為優先訓練對象。同時,政府應建立「軍事心理實驗室」及心理訓練基地,擬定國家心理戰略,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國安上改善機制:(1)建立國家安全最高決策機構,強化國家安全會議功能,並積極整合國安及行政體系功能。(2)成立因應危機之國土安全部。(3)重整情報與反情報工作體系,朝分立又整合之功能途徑發展。
檢視臺灣總體安全情勢的發展走向,我們可以發現,當前臺灣國家安全的根源在於國家認同問題,國家安全的關鍵在於兩岸關係的穩定與否,國家安全的重點在於經濟能否持續成長,而國家安全的保障則繫於全民是否能團結一心。況且,對我國而言,我國不能將國家安全完全依賴美國的協助與支持,更不能寄託在中共的善意!我國必須要自立自強,尤其當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以小搏大需要更高的智慧、耐心與技巧。

本書的出版,除希望能提供政府具體可行之政策建議,對我國國家安全作出正面積極的貢獻外,也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更多學者與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國家安全,讓我國未來能在更為穩定安全的環境裡永續發展,追求國家的長治久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