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數位網路(日)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上網,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是否趕快解決問題,歡迎大家一齊來爆料。
※特別聲明:本報已經連續撰寫兩個月,為讓大家搜尋方便,即日起正名為「數位網路」。這是一份以網路為主的媒體,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960年,省府實施勞保條例,並成立「勞保局」!
*1972年,日本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自殺
以「雪國」「古都」「千羽鶴」三書而榮膺1968年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川端康成,1972年本日在自宅附近的逗子公寓,口啣瓦斯管自殺。事發後,川端在送醫途中還對救護車司機說:「路這麼擠,真辛苦你了!」最後仍然回天乏術,而這位日本文壇新感覺派的世界級文豪,係繼印度泰戈爾之後五十五年,成為亞洲第一位文學獎受獎者,其之所以獲獎主要是因為「以犀銳的感受性,細緻提煉地表現出日本人的精神」。而他前往瑞京斯德哥爾摩所發表的「日本的美與我」頒獎演說中,曾引述自己在一篇隨筆中所寫的:無論厭世到何種地步,自殺終究不是徹悟者所該有的行徑;自殺者縱然生前德高望重,但了卻殘生後,距離大聖領域即遠矣!這段隨筆,係受到在卅五歲英年自殺的芥川龍之介震撼有感而發,篇名含有「臨終所見」之意,引自芥川遺書,文內嘗提到:「最卓越的小說家往往就是實驗者,……『臨終所見』雖也是一種『實驗』,卻與死亡的預感常有一脈相通之處」。作品充塞「生之虛無」的川端康成,終於在發表隨筆的半世紀後,亦以自殺方式來印證「死之完美」。
*1988年,教育部核准輔仁大學於度成立國內第一所翻譯研究所。
※卡債風波後下一個不定時炸彈在哪裡?
--談地下錢莊
(本報特稿)據估計,台灣目前約有50萬名卡奴,每天約有40人因卡債走上絕路。受卡債風波影響,銀行不再任意發卡或放款,逼得信用較弱的民眾不得不轉向地下錢莊求援。然而地下錢莊的高利貸及暴力討債的逼人方式,往往造成債務人更大的金錢危機,立法委員黃偉哲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地下錢莊的猖獗引起債務人金錢上的惡性循環,相關單位不得不重視,並希望能制定金錢紓困方案,為債務人引導一個正確的走向。
陳情人A先生表示,其弟弟向地下錢莊借款20萬元,10天為一期,6、7個月後一期就必須繳交10萬元,弟弟在無還款能力下跑路躲債,錢莊於是向其家人持續恐嚇、潑油漆、半夜還到他住家放鞭炮。
黃偉哲指出,報紙上的分類廣告,地下錢莊總打著「低利」與「當日放款」的招牌誘引客戶上門,據電話了解,假如借款10萬元,10天1期,利息2萬元,實拿8萬元,接下來10天到期要還足本金加利息總共10萬元,倘若無力償還只繳利息2萬元,一個月後必須繳交4萬元的利息,再加上本金10萬元,總共得償還14萬元,若連利息都留待一個月後繳,則總共要繳交14萬4千元。一般銀行年利率最高20%,地下錢莊年利率往往高於100%,社會案件中,不少人就是因向地下錢莊高額借款,以債養債,以利滾利,最後被逼上絕路。對某些需要資金週轉的民眾來說,錢莊是可以救急不能救貧,然而一般會向地下錢莊借錢的人,大多都已走投無路,因此連本帶利持續無力償還的情況下,使得暴力討債事件天天上演。
黃偉哲表示,根據金管會資料,截至4月10日止,卡債協商申請件數達7萬9294件,成功案件達5萬6947件,儘管這些數字遭受民間質疑灌水之嫌,協商門檻對於弱勢家庭而言仍舊太高,且多數人認為銀行協商意願低落、態度冷淡,對卡債族實際的幫助有限。於是,在這樣的機制背後,造就了地下錢莊更為囂張的存在藉口,因應供需,民間借貸利率還恐怕飆高,引發更大的社會問題。根據刑法第344條,乘他人急迫、輕率或無經驗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雖然每年都有地下錢莊因放貸利息太高而遭判重利罪的案件,但是為何會導致錢莊的猖獗與民間金錢往來的生生不息,原因在於銀行緊縮信用至今,還未有良好的紓困方案出現,債務人一旦需要用錢,除了地下錢莊,根本想不到第二條路可尋。
因此,黃偉哲希望,相關單位能積極引導民眾負債的解決方案,而非放任他們向錢莊借錢,而後再眼睜睜看他們無力償還而遭受暴力討債。為避免錢莊興起破壞金融市場秩序以及影響經濟成長,遏止歪風乃當務之急。
警政署警務正溫淑盈針對弟弟欠債,A先生卻遭討債一事指出,銀行及委外公司不得對第三人催收。如受到暴力討債騷擾,也請民眾撥打2356-5009尋求警調協助。
法務部陳忠光專員也表示,大多地下錢莊均涉及重利罪,而且除替債務人做擔保,或債務人去世後的債務繼承,否則非債務人沒有義務替債務人還款。
金管會銀行局蕭善言科長表示,至4月10日數據公佈後,申請債務協商者大增,呼籲有卡債問題者,勇敢出來和銀行協商,面對現實。
銀行局長曾國烈說,截至4/13日止,協商件數64,745件,共1,051億元。其中一致性共32,195件,專案協商32,550件,專案協商已經超過一致性協商件數!
他強調:多一個卡債朋友協商還錢,就少一個家庭負擔!他希望卡債朋友儘早出面應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