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浪若升高,中共將不惜動武

台北- 以拖待變vs.北京-急迫防獨
多面向精闢解析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台北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兩岸觀,馬英九除了是國民黨2008熱門的總統人選外,且最近訪問歐洲、美國,特別與美方高層會晤,交換對兩岸問題的意見。其在返國後,接受邵宗海教授邀請,出席這場由五南圖書出版公司主辦、中華民國兩岸關係發展協會協辦之《兩岸關係》新書發表會,由於今天新書發表會,多位目前專研兩岸關係但是立埸不見得完全相同的學者,以及一些政黨智庫的專家也會來道賀,這樣的盛會,實屬難得,「菁英會菁英」是否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應是本次新書發表會值得期待的與矚目的焦點。

《兩岸關係》這本書是由著名的兩岸問題專家邵宗海教授,以兩年的時間完成的著作。全書五十萬字,不論在政策分析或者資料蒐集上,都堪稱近年研究兩岸關係的鉅著。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資料蒐集完整,且論述清晰易懂,無論作為兩岸研究的入門書籍、兩岸課程的教材,或者一般大眾的研讀,都很適合。

全書共計二十章,分配在七塊分類的領域裡。「總論篇」勾畫出兩岸關係歷史變遷到兩岸關係定位的面貌。「政策篇」分成台北篇與北京篇,共有六章,從國民黨、民進黨一直到可能衝進2008年大選的馬英九。至於對台政策則力陳了從鄧小平、 江澤民一直到胡錦濤為止北京的一貫立場,而另外,也分析了反分裂國家法通過之後的影響。

「談判篇」中有四章,除了談判機制探討之外,其餘三章則設法分析兩岸之間在談判推動之際,所遇到的一些障礙。「衝突篇」裡探討兩岸軍事衝突的潛伏性與可能性,;「交流篇」涵蓋了自1987年以來兩岸所進行人道、文化與經貿交流的現況介紹,但另方面也解析了交流背後所產生的問題與政治干擾。

在書中,作者也大膽分析,即便有經濟和美國介入等因素考量,但只要中共「民族主義」的旗幟高舉,或者台北「務實手法」越來越強化,中共仍有很高的可能會武力犯台。

最後「展望篇」有五章,除了分析兩岸終止敵對狀態與雙方領導人會晤的可能性之外,也探討了未來彼此政治性談判之走向,以及美國可能扮演之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