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都行美髮遊走「法際邊緣」,勞工權益「亂減」!

(台北訊)下轄直營三十多家「七十二變」及普洛、上誼、彩登、春天等三百家連鎖店的都都行美髮事業,爆發員工出面抗議業主違反勞基法,除了未予加保勞健保、惡性歇業不提供預告薪資之外,還苛扣之前工作薪資。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陪同陳情之造形設計師,要求相關單位應該針對美髮業的特殊性進行了解之外,也呼籲美髮從業人員與業主不要漠視台灣法律給予勞工的保障。

出席記者會的陳先生指出,他在去年九月間前往都都行總公司應徵設計師,公司立即指派他擔任十月份正要開幕的中山區錦州街e-salon店長。他每天按時上繳該店營業收入,月總結算時由公司發給基本薪資與會員卡、美髮用品的銷售績效獎金。不料公司在兩個月後臨時宣布關掉錦州街店面,他瞬間被迫失業。而他為都都行工作期間,公司不但違反勞工保險條例要求所有員工簽署自動放棄勞健保的「無一定雇主租賃人員勞健保投保方式聲明書」﹔在宣布e-salon歇業後也未發予資遣費及預告薪資。更令陳先生氣結的是,他十一月替公司兜售的會員卡因而公司片面宣布歇業全部作廢,公司卻要苛扣他的當月績效金,並且搬走他自掏腰包購買的沙發。陳先生指控都都行違法讓直營店惡性倒閉,而且光是這一個月就關掉六家,嚴重影響勞工和消費者權益。

李文英指出,都都行的營業登記項目是「化妝品、洗髮用品及家庭清潔用品之製造買賣業務」,依法不能經營美髮業。然而,都都行轄下的e-salon未領有營業登記證竟也照常營業,而今年一月透過勞工局進行勞資協調後答應要給陳先生的一萬元至今也未給,枉為在網路上自吹自擂的「美容連鎖店全國之冠」。對此,商管處三科許淑品科長則表示,許多美髮業者都沒有營業登記,但是必須依附在一家有營業登記證的公司來報稅,也應該自動呈報接受消防和建管檢查。商管處很難確實稽查,只有靠民眾舉發。

勞工局二科黃文鐘科長表示,美髮美容業主通常以員工流動性大要求員工自動放棄勞健保,或是到美髮工會加保,但是只要是員工人數在五人以上,雇主就有責任強制替員工強制加保。在勞資爭議協調會上,因為難以判斷陳先生和都都行究竟是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因而建議陳先生循司法途徑解決。惟陳先生於記者會現場出示相關薪資資料,經黃文鐘當場研判,因有明顯管理考核、出勤查核、薪資表等,已確認為僱傭關係。

李文英則認為勞工局的做法太過消極,根本沒有發揮勞工主管單位照顧勞工的魄力。李文英說,勞工局只幫陳先生爭取了一萬元預告薪資,也沒有追蹤業主是否依約匯款。此外,勞工局要勞工自己出錢去告業主,又不告知市府設有「勞工權益基金(訴訟)補助」,讓陳先生為了高額訴訟費而求助無門。

除此之外,由陳先生所提供都都行代理與製造的高價美髮用品,經衛生局初步查驗,所有產品皆因外盒標示不全、化?品許可證已註銷,或品名與許可證名稱不符,違反「化?品衛生管理條例」,依法每件皆可處分十萬元以下罰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