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郭校長義雄致歡迎詞

王院長、陳秘書長、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師長:
  首先感謝各位百忙中抽空來參加這場記者會,各位一定很好奇,師大校慶明明是六月五日,為什麼這麼早就勞師動眾召開記者會,而且還選在四月六日這個特殊的日子呢?因為,今年是本校成立一甲子-六十週年,意義特殊,所以在同仁努力縝密規劃下,特別選擇在校慶前第六十天,開始倒數計時,展開一系列全校性慶祝活動。也許是巧合,校慶六月五日前的第六十天正好是四月六日,而這一天在校史上約六十年前曾經發生了震撼師大、台大校園的大事,因此,今天我們也邀請當年曾經身心受傷的校友、家屬,來共同參與這場盛會,因為他們當年的犧牲,才為現在島內所有人帶來和樂融融,如兄弟的快樂生活,並希望在我們師大人努力下,帶來更美滿的未來。
  過去六十年,本校歷經多次變革,除了三十八年發生的四六事件外,四十四年六月五日由省立師範學院改制為省立師範大學,五十六年七月一日則由省立改制為國立,而後尤以八十三年廢止師範教育法,公布實施師資培育法對本校而言是帶來教育學生的新思維。從此,本校在歷任校長努力下,漸漸發展為一般綜合性大學,至今十五年來本校系所之增設與努力均依此方向進行,為國家社會培育大量之人才。
自民國三十五年建校至今,很欣慰要告訴各位,今年三月廿二日行政院正式核定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與本校整合計畫,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自此成為本校林口校區。這個計畫的奉准,是經過兩校辛苦、諒解、溝通的努力,加上教育部杜部長以及相關長官的關愛大力促成的,在此特致十二萬分的謝忱。僑大的加入,使本校的發展邁入新的里程,也是本校繼民國五十五年獲得公館理學院校區以來,校區最大的擴增,本校將順勢放膽規劃設計嶄新的學程與研究單位。本校將訂於四月廿二日在林口校區舉行隆重揭牌典禮,屆時歡迎各位能撥冗光臨共襄盛舉。
今天的記者會,為什麼驚動各位長官大駕光臨呢?主要是本校將有特殊的獻禮要分別獻給全國及台北市。
一、我們把「對全國教育政策關懷、負責、推動積極配合的承諾」獻給國人。
二、我們將在和平東路上建造「人文藝術園區願景」獻給全體台北市民,藉以改變市民人文的氣質。
其實,師資培育在師資培育法公布實施前原為本校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師資培育法公布實施後,各大學所設的教育學程共同分攤了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師資培育的責任,或許因為缺乏週延的規劃精算,以致形成師資供過於求的現象,「流浪教師」已然成為現在頭痛的問題,尤其一旦景氣全面復甦,從事教育工作者意願必偏低。有鑑於此,本校為具有優良傳統且歷史最悠久的師培學府,義不容辭需對此紛擾問題找尋對策。為此,我們立即成立頂尖教育研究中心,集全校教育專才的教授與資源,積極提出對策,所以自然有必要向主管教育的大家長報告,提出我們莊嚴的承諾。我們誓在任何狀況下,除了堅持以誠正勤樸校訓培養人師的重責大任外,更是以優質教育為基礎,培育各行各業術德兼優,具有古典風華人文氣質修養,並具近代科技視野的社會經建人才。
其次台北市已有了科學園區、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等,具特色的生活區塊,本校擁有傳統師大大師藝術學院和最具歷史的音樂、美術、設計系所,所以,特藉六十週年校慶活動起跑之際,把我們的美術大樓包裝成一份具視覺藝術的獻禮,同時附帶我們計畫將有美術大樓及男女一舍校區改闢為藝術園區願景繪製成圖,一併獻給台北市民,讓台北市民在科學、園林之外,在未來藉由校區美化與高度人文化,必定會使台北市和平東路成為一個藝術情趣的休閒悠雅的生活園區。
師大的一甲子,而邁向一新的紀元,本人躬逢其盛,有幸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負起這個艱距的任務,本人始終以母校為榮,雖然校地規模不如其他大校,但是,我們擁有極富古典風華建築與現代科技相關系所,在師長、校友校勤奮耕耘下,除了在藝術創作表現優異外,未來我們將造就一所名副其實具「古典風華、現代視野」的高等教學府。尤其過去若干年裡,本校發展面臨的瓶頸、低潮,但我們深厚的潛力,彷彿一隻沉睡的誠正勤樸猛獅或巨龍,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必定驚醒,在全國同胞支持下,再創輝煌史頁。
最後敬祝各位身心健康、快樂、萬事如意,師大校運昌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