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毛巾案受到國際高度重視!

2006年4月5日由紐約時報出版的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在頭版頭條作了如下報導:


貿易爭端迫使中國與台灣協商:

台灣將毛巾業者的要求帶到WTO

大衛賴格(David Lague)台北報導

當台灣的立法委員賴幸媛於去年獲悉:一群來自台灣最貧窮縣市的毛巾生產業者,準備採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遏阻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廉價毛巾,她知道這是一個不能錯失的機會。

這位敢言的台聯立委不僅能協助業者的生計免於陷入困境,而且看到一個使中國與台灣平起平坐的難得機會。

在2004年12月當選立委之前,賴委員作為台灣偏獨的陳水扁總統的國安與貿易高級顧問,極力設法開通與大陸的對話。但成果有限,期間北京一直堅決避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的接觸。

她說:「我過去一直自上而下試圖用WTO架構來與中國對話。然而,從毛巾產業可以由下而上做這個事情,我眼睛為之一亮」。

台灣南部雲林縣的毛巾業者藉助賴委員以及由一些國際貿易專家組成的團隊協助,迫使中國的經貿官員直接與台灣談判。

這是在WTO規定下台灣首次向中國採取這種行動。中國認為台灣是一個尚待收復的省份,並且威脅在必要時會用武力取回。但是雙方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各自代表不同的關稅實體。

今年3月2日,四位中國官員破例在台北就毛巾爭端出席了一個聽證會。而另一個聽證會將在星期五於台北召開。

台北一個國安研究機構「台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的秘書長楊念祖說:「很多年來,中國不願意跟台灣討論貿易爭端,這次可能會是一個突破」。

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反應顯示要避免拖延與台灣的貿易爭執,好讓台灣無法在國際舞台上發聲。同時,如果中國的進口商對島上經濟最弱勢的產業造成損害,這將打擊北京誘使台北接受和平統一所付出的努力。

中國商務部在網頁上說:「在兩岸貿易增長的情況下發生爭執是正常的。但是爭執必須而且能夠通過協商解決。我們願意採取有效、積極的措施,來幫助台灣的毛巾業者走出困境」。

中國跟台灣曾在1990年早期開始半官方的對談。但是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建議兩岸以國對國的基礎談判之後,北京一怒之下終止所有的接觸。北京同時也拒絕陳水扁2000年就職後同他接觸。同時,很少專家認為在2008年陳水扁期滿之前這種狀況會有任何改善。

台灣的毛巾業者估計:當台北為了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而開放市場後,2002年來中國進口毛巾佔據了島內近百分之八十的市場。

賴委員指出「台灣的毛巾產業幾乎已經是快被打垮了」。提到中國的毛巾,她說「質量差,但是非常便宜」。

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要求台北啟動世貿組織的防衛措施辦法對付北京。這些辦法允許世貿組織成員在國內生產者因進口量突然增加遭受嚴重損害時,可以暫時限制進口。

在毛巾業者的要求下,上個月台灣的經貿單位在調查之後裁決:中國進口的毛巾明顯傷害本地產業。經貿單位同時也開始對中國進口的毛巾啟動反傾銷調查。

去年在國際紡織品協定期滿之前,歐盟威脅使用防衛措施使中國同意對紡織品出口做出限制。美國也在與北京訂定相似的協定之前,採用了防衛措施。

去年當中國幾個最大的貿易夥伴使用防衛措施施壓時,北京顯然非常不安。賴委員說「那已經夠糟了。但是當這個壓力從台灣來的時候,這就變的無法忍受」。

據說,北京請求台灣的一些在中國投資的商界重要人士警告台灣政府不要以防衛措施施壓。但是台北的資深官員否認他們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

台灣政府的一位發言人說「這個月就會決定是否對中國生產的毛巾採取任何措施」。賴委員跟有些人認為:經由向世貿組織及亞太經貿合作會議這樣的國際組織,北京最終會接受台灣分治的事實。

上個月台北將反傾銷調查正式通知在日內瓦世貿組織的中國代表團。如果能夠確認大陸毛巾的傾銷,政府能夠對將來的進口課徵反傾銷關稅。

一些台灣毛巾業者抱怨反傾銷調查可能拖上一年,同時產業會繼續受到損害。

對中國政府而言,台灣在世貿組織下的個別會員地位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北京非常努力防止其他國家與台灣有任何官方的接觸。所以台北只受到少數國家的外交承認。幾乎在所有情況下,中國都能堅持台灣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與國際政治、文化及運動活動,暗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在2001年台灣以台澎金馬特別關稅區為名加入世貿組織之前,必須先讓北京加入世貿組織。有些貿易專家認為,兩岸貿易及投資關係的增長,造成在某些像是關稅、稅務、檢疫及交通領域,在沒有直接接觸之下有合作的可能。根據台灣的陸委會,今年頭兩個月台灣對外投資的84.7%在中國。台北的官員估計台灣在中國的總投資已達到美金1,500億。(公聽會提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