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勸募條例」可望完成二三讀 公益捐款將獲實質保障

(台北訊)攸關捐款人權益及規範公益團體募款用途的「公益勸募條例」終於排入議程,可望於明(十一)日進入立法院院會二、三讀程序,如果順利將於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結合國內公益團體共同推動本法之「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呼籲立委諸公排除爭議性法案的阻撓,全力支持攸關捐款人權益和我國公益團體公開透明精神的「公益勸募條例」順利三讀通過。


由於現行「統一捐募運動管理辦法」早已不適用,造成公益捐款無法可管,本法案的通過,將促使我國公益團體將募款所得用途公開徵信,讓國人的善款善用有所保障,本法將是我國首部要求公益團體將募款所得公開徵信的法案,為我國非政府組織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勸募發起有限制,募款資訊需公開

公益自律聯盟說明,本條例的立法精神在於保障捐款人,並規範公益勸募活動的執行與所得。因而對於勸募發起的資格做了較為嚴格限制,除了各級政府不得主動發起勸募之外,符合發起人資格的法人組織,只要發起公開勸募,都受本法之規範,其中雖然排除了政治團體與宗教團體為各自的成立目的所從事的勸募行為,但是,這些團體如果從事公益勸募仍將適用本條例的規範。


另外,未來公益團體將依法進行資訊公開,於網路公布勸募團體的募款計畫、用途乃至於成果報告,讓社會大眾易於取得藉以作為決定捐款對象的重要參考。同時對於募款成本的規範,讓勸募團體運用合理的成本從事募款活動,以獲得社會認同。


為本條例即將通過預作準備,公益自律聯盟日前舉辦「『公益勸募條例』之影響與評析座談會」,與會的公益團體代表對此條例的通過均抱持高度期待,咸認保障捐款人權益是公益團體的義務。公益團體都期待本條例早日通過,同時也期待未來例如「財團法人法」等諸多讓公益團體的定位和運作更為便利,分類分級更為明確的相關法律訂定,應該加緊腳步,台灣的經濟發展雖不落人後,但是非政府組織相關的法令卻仍然雜亂無章,公益團體的生存運作格外辛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